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乐山大轰炸受害者启程赴日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39年8月19日日军轰炸乐山后当地的四名幸存者和见证者组成的对日民间索赔团乐山分团,前日踏上赴日索赔征程。他们将与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家属一道,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诉状,并参加一系列日本友好民众声援活动。

  对日索赔到东京递交诉讼状

  1939年8月19日,日本帝国主义的36架飞机对乐山城实施大轰炸,造成至少4000同胞死难,上万人无家可归。对日民间索赔团的赵树信、吴绍武、胡仲文、罗保清四位老人,当时亲历了乐山大轰炸,他们此次组团赴日,将和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一起,向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重庆大轰炸、乐山大轰炸对日索赔(个人赔偿)”诉讼状。

  赵树信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在上海和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重庆法学界知名专家以及声援团代表会合。到达日本后,日本土屋公献律师和一濑敬一郎律师将向他们介绍递交诉讼状的程序和注意事项。30日上午10:00—10:30,受害者代表将走进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诉讼状;此后,受害者代表将就“重庆大轰炸、乐山大轰炸对日索赔(个人赔偿)”诉讼举行记者招待会。下午,他们将和日本市民组成的声援团举行集会、游行。31日,日本部分国会议员还将接见受害者代表团成员。

  据了解,此次索赔起诉的原告律师日本人一濑敬一郎有着特殊身份,他的父亲曾经是侵华日军。一濑敬一郎向媒体表述自己免费为中国国民当律师时表示:“帮助中国受害者打官司,其实也是帮助日本国内对侵华战争有清醒的认识,要正视历史。”为此,去年他已先后5次到重庆、乐山、自贡等地调查。

  珍爱和平让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

  “赴日索赔,我们有两个目的,”4名乐山大轰炸受害者代表激动地表示,“一是为了民族的尊严和正义,要求日本政府对重庆大轰炸、乐山大轰炸受害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另一个目的,是要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日本市民了解重庆大轰炸、乐山大轰炸这一段历史,从而共同来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据了解,为了此次诉讼,4名乐山大轰炸受害者代表进行了充分准备,他们携带了乐山30多名受害者的资料、大轰炸时期的乐山地图以及近年来乐山挖出的日军炸弹等实物证据的图片资料。

  进行展览日本市民要求同他们会面

  28日临行前,4名乐山大轰炸受害者代表把“8·19”空难纪念碑广场作为出发地,不少人纷纷赶到这里为他们送行。在沙湾区某部门工作的李云先生专门创作了一幅巨型油画带到现场(上图):一枚空投下来的炸弹,撕裂的纸页,人群痛苦的表情,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据……

  据赵树信介绍,乐山友好城市———日本市川市的市民听说他们赴日索赔后,提出了同他们会面的要求。为此,乐山4名大轰炸受害者代表将在4月1日到日本市川市进行展览、集会和游行。整个行程预计在4月3日结束返回乐山。

  文/图 田恬 记者 涂劲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