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美国-香港地区反商业贿赂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3:45 南方新闻网

  美国

  1970年代中叶,证交会调查发现,400多家美国公司在海外有贿赂行为,涉及3亿多美元的资金,117家问 题公司是《财富》杂志500强企业。这次调查成为《海外腐败行为法》的起因。

  1977年,美国制定《海外腐败行为法》。同年,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员国通过了《打击贿赂国际商务活动中外国 官员行为公约》(美国以及主要发达国家都是会员国)。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国际反贿赂与公平竞争法》,修订了《海 外腐败行为法》。

  《海外腐败行为法》主要有两部分内容:一是要求公司根据《海外腐败行为法》加强公司的财务制度;二是关于反贿 赂的规定。如果被定有罪,对公司处以200万美元以下的罚金,对股东、雇员和代理处以10万美元以下的罚金并可判五年 的徒刑。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还可以对被告进行民事处罚,处以罚金,勒令被告停止其违法活动,也可以禁止被告入市。

  《海外腐败行为法》适用于美国公司在海外的腐败行为,适用于任何公司以及为公司效力的高管人员、董事、雇员或 代理,旨在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政府公职人员行贿,其规定的受贿人,并不按照其行政身份确定,而是看其是否实际行使政府 公共权力。这样,所有使用公共权力的人员都可以成为受贿主体,比如受委托为政府进行设计的私人设计师以及受政府控制的 商业机构中的工作人员。

  《海外腐败行为法》对“公关费”和贿赂之间的区别做了明确的界定:前者是为了得到某位官员的接见或确保货物能 通过海关而支付的费用,后者则是为了影响别人的决定或为了得到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而支付的费用。

  同时,根据《不当影响和腐败组织法》,被告的商业竞争对手可以提出诉讼索赔,理由是被告通过贿赂拿到业务。

  美国惩治腐败主要是依靠两支队伍,联邦检察官和州检察官,地方检察长虽然官职不高,但权力很大,因为他们是由 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不受制于其他高官。司法部长可以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包括总统在内的任何政府官员。特别检察官一 旦上任,就只对法律负责,不听命于任何人。

  香港地区

  香港廉政公署ICAC全称是“香港特派廉政专员公署”,1973年2月17日组建。廉政公署是一个与所有 的政府机关相脱离的独立的反贪机构,其首长廉政专员直接向政府最高首长负责,也仅仅向他负责。香港政府委任了社会各界 贤达组成四个委员会对廉政公署的工作进行监督,委员会的主席由非官方人士担任。

  港府先后颁布了3个特别法例,即《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条例》、《防止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

  《防止贿赂条例》列出了香港对贪污贿赂的定义、各项罪名和相关细节及刑罚等。根据该条例,任何人士向政府雇员 或公共机构提供任何利益都属违法(这里所指“利益”指除款待外的礼物、借贷、报酬或佣金、任何职位或契约、代支付或免 除偿还任何借贷、任何服务或优待及执行或不执行任何职责)。为保持政府廉洁,条例还规定,政府雇员未获得政府的准许, 就算不是公事也不能随意接受利益。比如接受下属赠送的结婚礼物也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特别许可,并有明确的数额限制。

  香港在贪污罪的界定上没有贪污与贿赂之区分,行贿与受贿者都以贪污定罪。

  《廉政公署条例》授予廉署调查有关贪污行为的极大权力。如凡获得廉署专员授权的廉署人员,无须拘捕令即可拘捕 涉嫌者,进行审问;在调查时,有权直接调查涉案人员的银行账号;执行公务时,有权进入和搜查任何楼宇,不必说明理由就 可中止任何官员的工作;必要时还可使用武力。

  独立性、较大权力,再加之香港发达的媒体监督,廉政公署的一举一动都在“阳光”之下,使香港廉政公署以有效打 击贪污而誉满全球,被称为“廉政公署模式”,许多经验为各国借鉴。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