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明日将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31日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

  日本七团体访华以民促官 希望推动恢复两国峰会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孙巍报道 3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宣布,应中
日友协邀请,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将于3月31日访问中国,与中方有关团体负责人就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届时,中国领导人将会见中日双方的代表。

  据担负此次七团体访华协调工作的日中友协事务局长高野仓和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透露,早在去年年底,中日双方就开始就日本友好团体访华事宜进行试探磋商,邀请日本团体访华的提议是中日友好协会首先作出的。

  七团体首次联合组团访华

  据高野仓和介绍,今年2月,中日友协副会长井顿泉访日,在东京拜会了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桥本龙太郎等人,双方最终就日方团体访华达成原则协议。

  在接到中日友协的正式邀请后,日中友协便开始着手准备工作。日中友协首先召集七团体负责人倾听意见,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七团体负责人立刻协调各自的日程安排,最终将访华日期选定在3月底至4月初,并一致推荐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为访华团团长。

  访华团成员、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中田庆雄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中方向日本友好团体发出访华邀请,说明中方已对当前的中日关系感到相当忧虑。过去,每逢重要历史时期日中友好团体都要举行类似活动,但像此次7个友好团体的会长联合组团访华尚属首次。中田先生说,此次访华其实也反映出日本经济界的普遍共识,他们认为当前中日之间的政治关系已经阻碍了双边的经济交往,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善,两国国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更需进一步加强。

  据中田先生介绍,访华期间日中友好七团体代表团将受到中国领导人的接见,此外七团体还将与中方的中日友协、对外友协、全国青联等5家团体联合举行一个大型会议,着重讨论如何缓解两国政治关系和国民关系的紧张状况。

  至于七团体的中国之行会涉及哪些议题,中田先生说,日方代表团愿为两国关系改善创造条件,也希望推动两国政府首脑尽快恢复会谈。

  而日本共同社引述另一位日中关系人士的话报道说,日方代表团31日上午将与中方的友好团体举行会谈,其间双方会具体谈及靖国神社和战犯等问题。

  在中日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七团体因此次访华而引起国人的注目,其实这7个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的民间团体一直在中日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成立于1950年的日中友协是日本历史最久的对华友好组织,曾为恢复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做出过积极贡献。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由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在日本政界有着中重要的影响力。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是由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开拓者中岛健藏创立,是战后中日友好交往中影响最广、贡献最大的组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和日中经济协会等经贸交流团体,多年来为中日两国经贸关系的交流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国人民所熟知。日中协会的发起人为日本财界和文化界名流。日中友好会馆则在中国赴日留学生中有着深厚的影响。

  七团体的会长多是日本政商界极有影响的重量级人物,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桥本龙太郎是日本前首相,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是前外相高村正彦,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是日本前自治大臣。

  七团体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过去,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朱镕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访日时都会受到日中友好七团体的热情招待。在民间交往层面上,七团体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2月,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访华期间专程前往齐齐哈尔看望并慰问了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武器受害着,并代表七团体设立了“日本遗弃化学武器受害者援助基金”。2005年4月七团体和中日友协、对外友协等两国60多个民间团体联合发表了中日《和平与睦邻友好呼吁书》。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的,中日民间交往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