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获参观券市民有妥善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毛懿实习生赵秀芳

  经过一路奔波,“穿”着一身迷彩服的“神六”返回舱已正式在沪“就位”,它的身后是一面高达8米的五星红旗,庄严而肃穆。昨天,上海科技馆已开始紧张的布展工作,为了方便参观者,专家特意在“神六”底部设计安装了一个大转盘,平均1分钟旋转1周,可以360度旋转展现返回舱的身姿。记者了解到,今天没有领到免费参观券的市民,届时可以直
接到上海科技馆,等候馆方作出妥善安排。

  “神六”欲进展厅先拆门

  为了将“神六”搬进展厅,馆方颇费了一番周折。“和‘孪生兄弟’‘神五’一样,它真是个大家伙,高4米多,重约3.5吨。不拆门肯定进不来。”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张亦驰笑着向记者比划。

  和“神五”用铲车运进展厅不同的是,“神六”动用了一辆吊装长臂车。先将“神六”吊起,吊臂旋转180度越过台阶,将“神六”放在了事先准备好的转盘上,然后现场焊接。

  “‘神六’摆放位置非常有讲究,中心点位置非常难找,哪怕倾斜1度,到时就有可能倾覆。”为此,工作人员反复校准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中心点。张亦驰一脸轻松:“半小时已经很快了。去北京迎接‘神六’时,校准中心点位置花了6个小时。”

  为了挪动“神六”,工作人员又在转盘底部装上16个小轮子,由10余名工作人员四周托扶着,几乎一寸一寸地向展厅挪动。从门口到展厅不到20米的距离,“挪”了近10分钟。

  搭乘飞船的世博旗帜同时展出

  记者了解到,展览开幕后,主展台左右两侧是两个分展台,将分别展出航天服、蓝色工作服、航天仪器、降落伞等设备。同时,四周环幕将展出费俊龙、聂海胜的一系列训练、出发、太空生活照片,相当一部分照片是第一次对外公开展出。跟随“神六”飞船一起上天、标志上海申博成功的世博旗帜也将同时展出。

  在右侧分展台,上海科技馆还将布置两台42英寸平板电视,不间断播出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中的生活场景,包括吃食物、操作仪器,观察太空等生动画面,这些航天员自己拍摄的录像资料,是首次向社会公众展出。

  此次,馆方还特别准备了“神六”100余种纪念品,不仅包括“神六”模型、水晶制品,甚至还包括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中书写的航天日志复制品等。

  返回舱内部结构难“窥探”

  “神六”一侧摆放了布景照片,届时市民只能从正面这一单角度观看,与“神五”允许四周观看有所不同。为此,上海科技馆特意在“神六”底部设计安装了一个转盘,让市民能够观赏到“神六”返回舱的各个角度。

  由于“神六”返回舱入舱口在正上方,因此市民参观时,很可能看不到返回舱的内部结构。正式对外展出时,“神六”还将用玻璃罩罩住周身,市民也无法触摸。记者询问市民是否能从二楼俯看到“神六”入舱口,张亦驰表示,从安全等各方面因素考虑,布景将二楼所有的观赏角度全部遮掩,因此市民站在二楼无法观赏到“神六”内部。

  同样出于安全因素,武警官兵将24小时守卫“神六”。而在开展之前,任何人未获允许都不得触碰返回舱。

  通宵参观暂时未安排

  “神六”留给上海市民的展览时间有两个星期,比“神五”只有3天时间要宽裕许多。目前,上海科技馆暂时不计划安排市民通宵参观。

  张亦驰曾参加过“神五”接待工作。他告诉记者,“神五”来上海时,由于展览时间非常紧张,到了凌晨市民仍在排队,队伍从上海科技馆门口一直排到地铁口。第二天一早,甚至还有市民提着早饭来排队。

  “这一次时间非常宽裕,市民可以合理安排时间。”然而,由于无法估计市民参观的热情程度,上海科技馆担心再次出现火爆场面,所以还是早早准备好了夜间开放的技术准备。如果市民没有领到免费参观券,可以直接赶到科技馆,届时馆方也会作出妥善安排。

  已有市民提前探营“神六”

  昨天上午,不时有市民在上海科技馆1号门前向内探头张望,好奇地打量被遮掩得严严实实的“神六”返回舱。“能不能让我们进去?就看一眼。”许多市民与工作人员商量,希望能破例进入展厅。无一例外,他们的要求都被拒绝了。

  一位来自宁波的游客在参观时无意中看到了“神六”返回舱的宣传字幕,立即循着指示牌找到1号门,想提前观看“神六”。当他得知“神六”

  到4月4日才对外开放时,虽感遗憾,但表示届时一定要带妻儿再来上海。据介绍,争睹“神六”返回舱的观众将有不少来自扬州、苏州、南京、宁波等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