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律师采取手段腐蚀法官助长司法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44 重庆商报

  在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

  本报讯(记者 项前)昨日,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审议《关于我市律师执业状况的报告》。不少常委会组成人员说,律师勾兑法官,影响了律师维护社会正义的神圣职责。

  部分律师“勾兑”法官

  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次对全市律师行业较为系统的调研,发现确实存在律师执业中勾兑法官的问题。有律师打听法官的生活圈子、有什么爱好等,采取一切手段腐蚀法官。

  李泉生委员说,个别律师为揽业务,还向当事人许诺、打包票,影响了律师的形象。俞荣根委员说,有的高干子弟当律师,其实什么也不干,只是给法官打打电话就搞定。

  市司法局局长陈焕奎在《关于我市律师执业状况的报告》中称,个别律师与司法人员在诉讼中存在不正当的关系,影响了正常的司法秩序。市人大内司委审议该报告后认为,“少数律师与司法人员搞‘勾兑’,在客观上助长了司法腐败,扰乱了正常的司法秩序。”

  律师执业环境问题突出

  俞荣根认为,律师与法官、检察官、警官相比,在司法构架上处在弱势。

  “在案件进入预审阶段,律师就应介入。”他说,但实际上根本办不到。律师在介入职务犯罪等案件的调查中也存在同样问题。目前,律师调查取证难、会见难、阅卷难仍然是律师执业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人大内司委认为,社会各界应该主动为律师提供执业上的便利,审判、检察、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应配合律师的执业活动,切实解决律师调查取证难、会见犯罪嫌疑人难、阅卷难问题。

  市司法局局长陈焕奎建议,应结合我市律师工作的实际,启动《重庆市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法》的立法调研,将现行法律、法规、暂行办法中有关律师执业保障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协调解决律师执业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依法保障律师执业的合法权益。

  市人大内司委建议,在适当的时候由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建议,完善律师执业权力保障制度,对侵犯或阻碍律师依法执业的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从法律上保障律师执业权力的行使。

  中介机构跟律师抢饭碗

  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副主任说,现在与律师抢饭碗的人不少:一些民间打着“公民代理”的人先是说打官司不要钱,而打完官司后,便缠着当事人要钱。一些基层法律服务所也违反有关规定,办理一些不符合自己职责规定的案子。而某些中介咨询机构,也在揽办法律事务。市人大内司委建议,要整顿法律服务市场,严肃查处以公民代理名义搞有偿服务的人员。

  应在区县设立律师协会

  我市律师的管理由两部分组成:司法机关的行政管理以及律师协会的行业管理。“我市律师管理存在空档和不到位,区县没有设立律师协会。”李泉生委员说,这使律师在行业管理上存在脱节,难以发挥真正作用。他建议,应该在区县设立律师协会。

  新闻链接

  我市律师年收入人均仅3万

  据悉,我市有334家律师事务所,律师3539名,其中博士、硕士占12%,排名全国第五,本科学历占60%,居全国第一。在“十五”期间,我市律师代理案件23万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40多亿元。根据统计,去年我市律师从业人员人均年创收5万余元、年收入人均仅3万元左右。高收入者只是极少数,部分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还面临生活拮据问题。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