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曝光统计局能杜绝虚假数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6:12 舜网-济南时报

  为了“维护和提高中国统计的信誉”,刚刚履新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强调让中国统计成为“阳光统计”,并且要铁腕治理虚假数字,他说:“达不到规范的要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了的,要内部通报。再没有效果,向媒体披露。要对无信誉的统计局进行曝光,使其数据在国家统计数据中消失。”(3月30日《新京报》)

  曝光无信誉的统计局能使虚假数字绝迹吗?恐怕很难。因为曝光统计局属于治“流
”而非治“源”。

  一般地说,各地统计局本身并没有虚报数字的内在动力,统计局虚报的数字,其实是被某些地方的党委、政府领导逼迫出来的。过去,我们以为统计局上报的数字是由下而上层层“统计”出来的,其实在一些地方是各级层层“报”上来的。怎么“报”?简单地说,就是由地方领导班子“研究”出来,或是直接由某主要领导拍板。

  我曾经问一位搞了几十年统计的镇统计员:“现在企业都改制了,各种报表能及时认真地上报吗?”那位统计员说:“我们注意同所有企业的老板搞好关系,年初到各企业拿回12张盖好印章的报表,放在办公室里,每月按照需要填好,由领导审阅后上报就是了。”这才使我恍然大悟,怪不得所有下达指标都能超额完成,而且有来自基层的原始报表。而上报多少,是由领导决定的。领导一旦决定了,谁敢不服从?所以,曝光无信誉的统计局,是把板子打在“丫环”的屁股上,对于指使并决定虚报的“小姐”,谁也奈何不得。

  那么,对于上报虚假数字的统计局进行曝光,究竟有多大威力?其实基本没有威力。下面的统计局长会面临这样两种选择:服从领导虚报的指示,有可能被上级统计部门查出,因而会被曝光,而不服从领导虚报的指示,立即就请你滚蛋;同时,即使上级要求处分你,领导心中有数,也会给你另安排一个不错的位置,而你不听领导的,就可能意味着仕途从此终结。

  我无意批评国家统计局曝光的措施,因为对于虚报,国家统计局除了通报、曝光之外,实在没有更有力的措施,现行的《统计法》赋予他们的权力不过如此,看看《统计法》第26条、27条的规定就知道了。而统计造假却是一个有多方原因的问题,它固然涉及到统计队伍自身的素质,更涉及到统计队伍的体制问题;而从另一方面看,官员的虚报也是既与我们不科学的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有关,更与干部提拔任用的制度有关。如果干部有无政绩由群众说了算,干部的任用由群众民主决定,他们虚报又怎能瞒得过群众的眼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