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澄迈一农民自制“孵化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7:2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澄迈一农民自制“孵化机”

  李世章在孵化房里检查鸭蛋孵化情况。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金江3月30日电 (记者李英挺 特约记者周臣业 通讯员陈泽雄 宋祥达)澄迈县金江镇吉宅岭村里有一间鸭苗孵化房自动化程度令人耳目一新:站在门外通过温度电子表可
准确知道孵化房里温度;当推门而入,嗒!行程开关控制房里的灯光自动亮起;里头温度过高,排风机自动运转……

  更稀奇的是这套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孵化设备,是66岁的农民李世章的杰作。这套孵化设备不光自动化程度高,每年还可以节约3.6万元电费。

  在李世章家中,记者看到这套设备很多材料非常普通,架子是角铁焊成的、风扇的扇叶是木板做成,即轻便又安全。但是一些细节又显得很“高科技”:因为孵化鸭蛋温度非常重要,为了恒温,老李运用大量的温度探头,24小时监测孵化房、锅炉温度,温度一超过安全范围,通过控温仪马上启动风扇进行恒温,如果超过太多,警报器还会自动报警。

  老李说,以前用的电子孵化箱是“电老虎”,成本太高,于是自己琢磨了这套自制的“孵化机”,这机子运用热能原理,首先用锅炉把水烧开,然后把开水产生的热能送进孵化房,这时孵化房就像大型的恒温孵化箱,李家6台自制“孵化机”一次可以孵化10万只鸭蛋,孵化率高达93%左右。

  李世章算了一笔账,一部电子孵化箱大约4000多元,但自制的“孵化机”成本才3000元左右。村里和老李家同等规模的孵化家庭作坊,每个月需要电费4000多元,而自家每个月所需的电费加锅炉燃料费用才1000元左右,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节省3.6万元的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