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禁止异性师生单独接触起不到实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8:25 法制日报

  3月21日,一声枪响,曾强奸4名幼女、猥亵21名幼女的甘肃省临夏县教师赵会生结束了他禽兽般的一生。至此,这起震惊全国的教师强奸、猥亵女童案划上了句号。

  然而,像赵会生这样的“禽兽教师”给社会带来的震动还远未停止。

  为了让教师的“兽行”没有犯罪土壤,江苏省无锡市教育局在日前下发的2006年全市
学校安全及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中要求:“任何教职员工不得将学生特别是异性学生留在教室、宿舍或其他僻静场所进行单独谈话、辅导或帮助料理其他事务。”

  规定一发,争论四起。

  “禁令”引发观点碰撞

  支持者说,教师的“禽兽”行为多是与女生“单独”在一起时发生的,没有了犯罪时机,自然就可以预防教师性侵害案件的发生,无锡的这一规定将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落实在制度上,而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上,不失为一种防范教师性犯罪的一个有益尝试。许多规章制度的出台都难免有负面影响,我们所需关注的是,它的正面意义大还是负面意义大。如果对遏制老师猥亵学生能行之有效,如果能减少悲剧的发生,它就值得喝彩。与伤痕累累的学生相比,老师的自尊受到点伤害又何妨?

  而反对者认为,教师队伍中的道德败坏者毕竟是少数人,而这一禁令陷入了“有罪推定”的逻辑圈,大有草木皆兵人人自危之感。表面上看,这则禁令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安全的教育环境,但其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因为这种防范是以侵犯法律规定的教师与学生的个人权利为代价,以牺牲教学过程、违背教育原则为代价的,无疑将得不偿失。

  法制观念淡薄诱发犯罪

  针对这一规定,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俊。他认为,从教师性侵犯的原因上分析,禁止教师与异性学生单独在一起的做法,只是一种形式,对预防教师性犯罪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他说,这种做法只会拉大师生间的距离,妨碍老师关爱、帮助学生,伤害大部分有热情、有积极性的老师的自尊心。从学生的角度来讲,这样的规定也会造成学生对老师的不信任,对教学或多或少会有不利影响。

  “规定在现实中也不易操作。”王俊分析说,如怎样去监督教师与异性学生单独相处,是学校派专人跟踪,还是靠他人举报?再如,假使发现了教师与异性学生单独相处,该对教师如何处理都是很难操作的。

  分析2005年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受理的利用师生关系猥亵、奸淫女学生的四起案件的犯罪原因,都与教师的法制观念异常淡薄有关系。

  落后的农村地区,自然条件差,生活艰苦,大中专毕业生不愿来这里工作,造成农村师资力量匮乏,而去农村地区任教的老师往往是那些在城市里竞争力不强的毕业生,他们中的一些人在个人修养、法制意识等方面都有待提高。而学校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只注重业务能力,对教师的管理仅是业务上的督促,看重考试成绩,忽视对教师的道德品质、法制意识培养。

  同样不可忽视的还有农村教师的心理问题和工作环境问题。“偏远农村的校舍简陋,教师的办公室与宿舍合二为一,也使犯罪有机可乘。”

  让教师先“充电”学法律

  到底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小花朵”们免受“禽兽园丁”的摧残?王俊建议,对发生此类案件的相关责任人,特别是对校长和负有相关管理责任的人员应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严重的应撤销行政职务和开除公职,包庇罪犯、隐瞒不报的应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知情不报的教师应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永不录用。严格执行教师任职资格和聘任程序,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聘任。

  同时,加强师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让教师先充电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健全和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将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修养和相关法律知识作为考核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对品行不良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行政处分或解聘。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