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被陈水扁拖向深渊 出现弃扁保党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对于民进党“立委”林为洲的退党,民进党内出现“弃扁保党”的呼声所引发的党内震动,有评论说,这件事件的发生就是想要立即剪断陈水扁脚上拴着民进党的绳子;“现在已救不了陈水扁,但整个党不能被他拖下深渊”。而另一方面,民众也诚实地反应了对民进党执政后的失望及厌恶。

  台湾的《联合报》今日刊出社论指出,陈水扁确实已将民进党带到绝境。一方面,
陈水扁主导“单一选区两票制入宪”。稍具政治常识者皆知,此制不利“深绿”路线;若采此制,民进党势须转型,大力向中间路线靠拢。但是,另一方面,陈水扁竟自元旦谈话以来,非但反而转向“深绿”,且是转向“墨绿”。制度上封杀“深绿”,政治操作上却走向“墨绿”,陈水扁难道不是要民进党的命?

  左看右看,愈来愈觉得陈水扁现在的所作所为,正是要谋杀民进党,欲使民进党萎缩成一个“墨绿”的“台独”小党,好成为他退职后的政治玩具。民进党内洞烛大局者自然看出了这个危机;而所谓“弃扁保党”,不啻是一种“顺扁则党亡,弃扁则党生”的觉悟。

  文章说,民进党落至今日地步,问题已经不是“半年把治安搞好”这个层次,而是陈水扁这个民进党的品牌图腾已经人格破产,民进党必须另觅代言人。

  台湾《工商时报》也刊出题为《民进党的危机与转机》的社论文章指出,在负面消息频传之际,民进党内也传出不少反省或检讨的声音和动作,例如林为洲公开声明退党,以及部份新潮流青壮党员筹划召开“党是会议”等。由于民进党是执政党,一举一动都紧密关系着岛内政治、财经情势的发展及政策的形成,值得朝野共同予以关注。

  文章说, 对于形象不错“立委”林为洲的退党及跨派系“立委”串连“走自己的路”,有媒体形容其为集体焦虑,也有形容其为民进党的危机。虽然,部份“立院”党团干部不愿承认是危机,仅愿承认是困境、低潮,但执政后民进党声势由天堂遽然摔落地面,不管是民调数字,或是社会街头巷尾的批评,都一致说明了这项事实。

  因此,“三合一”选举、嘉义市“立委”补选,以及拥有不错形象的台北县长候选人罗文嘉的惨败,都被普遍认为是基层民众诚实反应了对民进党执政后的失望及厌恶。

  文章指出,事实上,除了道德层次的失陷外,不涉及道德的行政或执政成果,民进党的成绩单也是乏善可陈。最是影响台湾政治、经济与社会前途的两岸关系不进反退,民进党执政五、六年来又有什么建树?缺乏执政经验、没有财经人才等借口,总不能一用再用,但施政始终没有成就关键在那里?

  文章说,当全民都因景气不佳而蒙受失业、减薪威胁,对政治活动及口号反感到极点时,执政党竟然不能觉察民众对政党动员的厌恶,还一再推出集会游行活动。当参加人数一次比一次少,声势一次比一次弱时,党政高层还在自我安慰,甚至毫无顾忌的推出如“废统”、“公投新宪”的重口味,殊不知民间因为缺钱给子女注册、缴午餐费用,或者清偿卡债而跳楼、烧炭自杀的悲剧日日、到处上演。当媒体呼吁执政者必须注意岛内景气与国际热络趋势背道而驰,或者薪资负成长严重威胁一般普罗大众时,已经与民众脱离的民进党高层竟然斥责此些媒体“唱衰经济”、“不爱台湾”。

  文章在最后指出,5、6年来民进党在自己党员心目中,在社会人士的心目中的地位及价值,已经明显堕落。曾经以推动民主、改革自豪的民进党,如果因为执政而沉沦而腐化,受伤的不单只是一个政党,而是执政的“政府”,以及治理下的台湾及全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