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企业“金三角”规模替代种植遏制毒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9:51 云网

  

云南企业“金三角”规模替代种植遏制毒源
中老两国合作橡胶替代种植项目在万象签约。(后排右3为万象省省长松撇,右5为中老合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锡昆,前排左1为云南力量生物董事长王俊平,右1为老挝万象省副省长) 摄影/罗斯

  24日,作为联合国和周边国家共同关注的中老两国合作重大项目中国云南省力量生物制品集团与老挝万象省政府正式签署“橡胶种植及加工开发项目”合同,云南力量生物首
期将在该省5县种植2500公顷橡胶以替代罂粟种植。万象省省长松撇表示,首期项目将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这为巩固罂粟禁种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挝政府禁种罂粟后,农民生活来源面临压力。在此背景下,以云南力量生物等实力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来到老挝帮助开展替代种植,将让老挝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中老合作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锡昆说。

  按照合同约定,力量生物将在万象省的猛伙姆县、图拉括姆县、万荣县、猛佛昂县和新和县分别投资300万美元启动橡胶种植及开发。

  万象省最大农经合作惠2500农户

  松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橡胶项目首期社会经济效益将主要体现在3方面: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使2,500个农户从中受益;作为万象省目前最大的外资农经合作项目,必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由于开发范围均是非保护林区内的国有土地,将创造项目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共赢的新模式。

  “待项目效益初步凸现,我们将把万象省余下的10个县交给云南力量生物开发,进一步扩大橡胶种植的规模。”谈及双方合作,松撇充满了信心。

  松撇说,“云南力量生物是中国最大的糖业集团之一,其实力是项目得以持续推进的基础和保证。”

  力量生物老北诸省全面启动农经替种

  在一系列扶持举措下,大批实力滇企业纷纷赴金三角开创替代种植绿色事业。作为目前在金三角最大罂粟替代发展企业之一,云南力量生物早在04年即在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开始甘蔗替代项目;05年10月,力量生物与老挝南塔省签署甘蔗、木薯种植收购加工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使老挝在5年内可借助150万亩的甘蔗、木薯地以替代罂粟种植;同年,力量生物在缅甸掸邦东部四特区以替种罂粟为目标的产业开发全面启动。

  云南力量生物制品集团董事长王俊平强调,在金三角地区的投资,公司将以贫困农民从中获益作为衡量项目启动的主要指针。“目前,公司已先后在老挝南塔省、丰沙里省、沙耶武里省、万象省等地启动替代种植项目,06年将按与老挝政府的合同规划发展30万亩农经作物,从而让贫苦农民摆脱对罂粟种植的依赖,真正富裕起来。”王俊平说。(罗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