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媒体关注中美新互动:理性务实为基本指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香港太阳报今天刊发评论说,最近,围绕着胡锦涛即将访问美国,中美关系产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互动,其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贸易和汇率,二是台海问题,三是中美战略互动和平衡。文章认为,中美两国若用理性、务实的态度来互相接近,并摒弃意识形态和战略思维,问题会好办很多。

  文章说,在贸易和汇率方面,今天本来是美国参议院表决制裁中国法案的日子,但
由于提交议案的两名议员舒默和格雷厄姆上周访华,中国方面对此进行了大量解释和公关工作,因此,日前这两名参议员决定推迟半年提交这一法案。日前在接受《时代周刊》的采访中,舒默解释为什么他支持对所有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关税这一法案的原因,以及为什么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后,他对此情况表示乐观。

  理性务实为基本指针

  舒默的话透露出讯息:两名参议员在中国感受到中国方面对于货币和贸易问题的理性、务实态度。因此,中美在贸易、

汇率
知识产权
方面的纷争,若用理性的观点来看,其实是一个转型国家与一个发达国家之间的差异所致,双方使用的视角和标准都完全不同。当然,这样说,只是说明中美两国若用理性、务实的态度来互相接近,并摒弃意识形态和战略思维,问题会好办很多。

  文章说,问题是,中美要达到这一境界,实际上非常困难。以美国而言,今年十一月就要举行中期选举;每到这个时候,美国的议员就要寻找替罪羊来转嫁国内矛盾,于是,正在崛起的中国就自然地扮演或被强制扮演这个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舒默等人推迟半年提交制裁中国议案,并不等于说中美下半年在贸易问题上将风平浪静;相反,美国议员将持续不断地提出这一议题。但相信这一议题不会在中美关系中掀起决定性的风浪。

  文化差异导致缺乏互信

  文章说,中美关系最难解的问题,倒是双方如何增加互信,更具体地说亦即中国如何消除美国疑虑的问题。在这方面,中美文化传统差异是一个十分要紧的因素。中国文化讲究道德至上,因此强调“和平崛起”;但美国或西方却是法治文化至上,凡事讲究游戏规则。由于这一文化差异,中国愈是向美国解释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意愿,美国人就愈是难以理解。换言之,美国希望中国将崛起后的利益边际向美方描绘清楚,这样美国才好有所应对。但中国自身面临崛起中的众多挑战,再加上文化传统使然,这一利益边际能描绘清楚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