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工程6月1日起分户验收 不会增加购房人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凡南京范围内的商品住宅丁程经过竣工验收后,每套房子都将有一份“合格证”。昨天,市建工局正式对外宣布,我市已出台《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将于6月1日起,对每套住宅进行“一房一验”。

  根据该办法,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的内容包括8大项:楼地面、墙面和天棚面层质量,门窗安装质量,栏杆安装质量,防水工程质量,室内空间尺寸,给排水系统安装质量,
室内电气工程安装质量,以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标准中要求分户检查的内容。分户验收由建设单位(开发商)组织施工单位质量负责人、项目经理、施工员、质检员和监理单位的总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等进行验收;已选定物业公司的,物业公司也应当参加住宅丁程分户验收工作。分户验收前,应在建筑物上标识好暗埋水、电管线的走向和室内空间尺寸测量的控制点、线(精装修房可附图标识),同时配备各种常规检测工具和红外线测距仪等检测仪器,检测仪器应经计量检定合格。分户验收时,应逐户、逐问检查,做好记录。

  分户验收合格的,应及时完善《住宅干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的签字手续,并将有验收人员签名的分户验收合格标识置于户内醒目位置;分户验收不合格的,须经整改符合要求后,方可重新组织验收。其中,分户验收记录应作为《住宅工程质量保证书》的附件,在房屋交付时一同交给住户。

  住宅工程竣厂验收,除应符合相关规定外,还应符合两个要求。即:分户验收全部合格后,竣工验收七个工作日前,建设单位将《单位工程竣工验收通知书》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汇总表》报送相应的质量监督机构;建设单位应在每个单位住宅工程的明显部位镶刻包含工程名称、开竣工时间以及工程建设有关单位名称的铭牌。

  “在实施分户验收以后,南京新建住宅的质量通病将会得到有效的治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建工局局长贾德裕对即将实施的分户验收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验收不合格不能备案

  贾德裕说,对于一项住宅工程来隘,分户验收的“时点”,是在施工单位提交竣工报告后、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前进行的。虽然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由开发商组织实施,但是在正式验收时,还要由验收组进行抽查和复核,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还要对验收过程进行监督。如果分户验收不合格,则要按要求进行整改,自到合格为止;否则,建工局将不为其办理备案手续,也不给验收合格备案证书

  住宅质量通病将有效遏制

  他表示,我市的建筑工程质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地居住。通过近两年来相关导则的实施,南京住宅工程中常见的墙体开裂,屋面渗漏等质量通病也得到了较好的治理。但是,这些质量通病仍然存在,从而引起了购房人的不满。

  而进行一产一验的目的,主要也就是为了根治质量通病。为了防止建设单位中弄虚作假,我市的这个“办法”中也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比如,验收后,各方责任人都要在“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记录”中签字,验收记录最终还要交给购房人;如果发现在验收中有弄虚作假、降低标准等行为,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将被建工局记录在案,使其在以后的投标中都受到影响,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巨额行政处罚。此外,如果购房人住进去以后又发现了质量问题,建设单位又迟迟不予解决,可以向市建工局质量安全处,或市建筑安装工程质量监督站投诉,其投诉电话分别是84498310、84595754;接到举报后,相关部门将在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并督促责任单位解决。

  至于“一房一险”会不会导致开发成本增加,从而增添购房人的负担,贾德裕十分肯定地说:“不会。”他解释,我市分户验收的标准虽然高于国标,但是只要完全按照要求进行建设,就不会有问题,验收时也很容易就得到通过。再说,楼盘工程建设中的各方本来就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