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叫停伊朗铀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安理会叫停伊朗铀浓缩

  3月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前左)在出席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会议期间与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交谈。新华社发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29日一致通过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全面冻结铀浓缩相关活
动。外交官员认为,这份声明只是应对伊朗核问题的“第一步”,相当谨慎,而且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欧美最后关头让步

  这份声明强调了伊朗“全面冻结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的特殊重要性,”呼吁伊朗方面“解决突出问题”。

  声明说,将给予国际原子能机构30天时间,要求该机构在此期限过后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对于主席声明所提要求的合作情况。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3星期磋商,才出台了这份主席声明。外交官员透露,欧美方面最后关头作出了一些让步,同意删除声明草案中有关伊朗威胁国际和平的说法。此外,如果伊朗30天内不履行主席声明要求,安理会将采取措施的表述也被删除。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不支持通过威压迫使伊朗屈服,也绝不会容忍使用武力。“就像许多欧洲同行所说的那样,任何寄希望于压力和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都有极大的反作用,不能予以支持,”他说。

  不同版本“第一步”

  欧盟一些外交官说,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只是“第一步”。美国和俄罗斯基本同意这种说法,但是,他们对这“第一步”的描述略有不同。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德尼索夫说:“就像一架梯子,如果你想往上爬,就必须先上第一级,然后是第二级,但是不能跳。”

  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安理会主席声明为“重要外交进展”。“伊朗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安理会主席声明向伊朗发出了明确信号,”她说。

  伊朗则表示,依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意发展核武器,但同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压力和威胁对伊朗不起作用,”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说。

  六国商讨“下一步”

  美、英、法、德、中、俄六国高级外交代表30日上午在柏林开会,并发表声明,呼吁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

  据美联社报道,会议讨论了应对伊朗核问题的下一步措施。其中包括:如果伊朗拒绝就安理会主席声明提出的要求进行合作,安理会或其他相关各方将如何应对。

  美国官员表示,不能把军事行动排除在未来备选手段之外。

  欧盟外交官不排除采取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但反对诉诸武力。“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军事行动。我们从开始——我们,欧洲人——就说过,我们希望找到逐渐的、递进的、有回转余地的手段,”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让-马克·德拉萨布利埃说。(新华社3月30日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伊朗今日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德黑兰3月29日电(记者 张胜平 陈文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司令萨法里29日在这里宣布,伊朗将从31日开始在南部波斯湾沿岸及附近水域举行为期1周的各军种联合演习。

  据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萨法里说,包括正规军、各类民兵以及警察部队在内的伊朗各军种将派出约1.7万名士兵,以及约1500艘舰船参加演习。

  萨法里说,伊朗军队将在演习中展示其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并威胁不排除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打击的可能。伊朗则称有能力反击任何侵略行动并维护国家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