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项举措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来实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一目标。

  举措一: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据了解,中央财政2006年已安排再就业补助资金251亿元,比上年增加42亿元。中央政府要求地方财政也要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另外,我国将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的财税、信贷等优惠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支持并规范发展就业中介服务。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等,为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创造宽松环境。

  举措二: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在最新公布的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调整中,将游艇、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纳入了征收消费税的范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税收手段的有效调节,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体现出社会公平和价值。”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提法,我国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努力缓解行业、地区和社会成员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特别要关注就学、就业机会和分配过程的公平。

  举措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国家将增加财政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措社会保障基金,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和方式,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分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标准。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特困户和五保供养对象纳入救助范围。

  举措四: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全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和刚刚越过温饱线但还不稳定的低收入人口总计6432万人。按照国际标准,我国的贫困人口总数仅次于印度,列世界第二位。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强化各级政府扶贫职责,加大扶贫投入,完善扶贫开发机制,提高扶贫效率。加大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举措五: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扩大消费需求,除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外,还要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通过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解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减轻居民增加消费的后顾之忧。

  来自建设部的消息,加快建立引导和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的长效机制,已被列入今年改革重点工作安排中。为此,建设部将大力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改善住房供应结构,鼓励和引导“梯级消费”,并进一步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