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俑坑棚木遗迹有望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实习生孙伟)昨日,陕西省文物局宣布“秦俑博物馆二号坑遗址三维数字建模”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三维数字建模技术在大型文物遗址保护上的首次运用,标志着秦俑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未来秦俑博物馆数字化技术的深层次应用,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秦兵马俑的三座陪葬坑都覆盖着棚木遗迹,随着早年发掘工作的进行,一、三号坑
的部分或全部棚木已经消失,无法复原。秦俑二号坑作为目前正在发掘的大型遗址,它所拥有的完整棚木遗迹有着珍贵的科研学术价值。为完整保留遗迹,不重蹈一、三号坑的覆辙,又不影响发掘、研究工作的继续进行,博物馆决定对正在发掘中的秦俑二号坑遗址开展数字化三维建模工作,以实现对秦俑二号坑遗址信息的全面数字化保存。

  去年以来,秦俑博物馆与西安四维航测遥感中心合作,共同开展秦俑二号坑遗址三维数字建模项目。根据二号坑遗址特点,项目组制定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建立模型-可视化(纹理镶贴和色彩还原)的工作方式和流程。使用瑞士徕卡HDS三维激光扫描系统,对二号坑进行扫描和数据采集、处理,并建立精度达毫米级、可进行真实测量的秦俑二号坑三维数字模型。二号坑三维数据的建立,实现了二号坑遗迹信息的数字化存储。这种数字化存储的信息所具备的便捷的复制、传播等技术手段,使文物遗址的客观存在超越了物质自然存在的时间、空间限制,使遗迹中包含的丰富信息能够以多种形式永久地留存。研究人员可以利用真实尺寸的三维模型获取文物遗址的各种信息,减少人为因素对遗址的介入和影响,有利于遗址的长期保存,也使再现遗迹和重建遗址成为可能。依照具有真实几何特征的数字三维模型,研究人员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再现或真实重现遗址建模当时的状况,为虚拟研究和展示提供必要条件。同时,在基于遗址三维数据构建的沉浸式虚拟环境中,观众能够突破真实环境中的各种制约条件,实现融入式的参观漫游和对遗址的多角度、多方位全面观察。

  专家组认为,秦俑二号坑三维数据的建立,实现了二号坑遗址的数字化,为今后的文物科学管理、保护研究,以及多视角、全方位虚拟现实景观展示等工作要求,提供了资料信息保障,为构建数字化博物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