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别开生面举行“防拐”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4 青年时报

  时报讯昨天下午3点多,正是濮家幼儿园教育集团万家园区接孩子的时间。

  校门刚打开,就有几位家长模样的人过去跟孩子搭讪,“我是你爸爸同事,是他让我来接你的。”“我请你吃肯德基,跟我走吧。”看得出,他们接的都不是自己的孩子。

  原来,这是幼儿园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拐演习,15位家长以“拐骗者”身份分
别来“接”别班孩子。结果发现,15个孩子10个中招,中招率达到60%以上,“女拐骗者”的成功率几乎达到100%。

  镜头1

  帮着“拐骗者”骗老师

  “童童,我是你爸爸的同事,他今天有事情,叫我来接你。”手工活动教室里,家长王女士首先向一个大班男孩展开了攻势。

  盯着王女士手里漂亮的玩具汽车,童童不响。没过一会儿,他突然冒出一句“我还要再玩一会。”“那好,我们一起玩吧。”说着,王女士便跟孩子一起做起了手工,一边还聊起了天。

  看童童渐渐放松了警惕,王女士便采取了进一步“行动”,“等一下出去,我带你去儿童公园玩,好吗?”“好啊好啊,那我们走吧。”

  当两人走到幼儿园门口时,幼儿园老师故意问了句:“童童,这人是谁啊?你认识吗?”“这是我爸爸的同事,我以前看见过的,现在有点想不起来了。”童童的回答,让老师哭笑不得。

  镜头2

  “给我吃东西的都不是好人”

  并不是每位家长都像王女士那么顺利。

  在操场跑道上,中班的小朋友们正玩着羊角球,张先生向女孩诺诺走去,“诺诺,你奶奶让我来接你。她去买菜了,还给你买了冰淇淋。我们去找她好不好?”

  “我不去。”诺诺很干脆地拒绝了,看见陌生人她显得非常紧张,很快就躲开了。

  “你看,我还给你带了你喜欢吃的糖和巧克力。我们去找你奶奶吧。”张先生不死心,跟上去,一面蹲下身掏出好吃的,一面说着好话。

  “你知道我妈妈叫什么名字吗?”因事先老师交代过,张先生顺利过关。但诺诺紧接着又问, “那你知道我家住在哪里吗?”这下,张先生回答不出来了。

  最后,小女孩被逼急了,一下推开张先生,还撂下一句话:“奶奶和老师说过,给我吃东西的都不是好人!”

  结果

  60%以上孩子中招

  虽然,像诺诺这样机灵的孩子不少,但在昨天的演习中,还有60%以上的孩子被家长成功“诱骗”出了幼儿园。

  “这结果,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幼儿园汤园长说,更令她意外的是,大、中班的孩子,竟然比小、托班的孩子更容易中招。她分析说,这可能跟孩子与他人的交流愿望有关,胆小、年幼的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性更强,反倒不会跟陌生人出去。

  还有,在昨天的演习中,女性家长的“诱拐”成功率几乎达到了100%。

  提醒

  别让孩子轻易离开家长视线

  汤园长说,这次演习主要是为春游、秋游,或平时家长、老师们带孩子出行时做准备的,所以特意弱化了幼儿园的安全措施。

  在濮家幼儿园,有一套专门的门禁系统,家长到幼儿园接孩子,都必须刷卡才能进入。忘记带卡的,需要由门卫带到老师那里确认。如果是家长委托别人来接孩子,不仅要把IC卡给他,还要事先给老师打电话告知。

  所以说,在平常陌生人是进不了幼儿园的。但是,在日常外出游玩时,希望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以上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田毓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