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里彦电厂在子公司建立环保监督网络,全面推行清洁生产 企业发展首推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26 中国环境报

  王明远

  本报讯 山东里彦电厂把环境放在优先位置来考核,大力开展清洁生产,先后建成了粉煤灰和废水处理及回收系统,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实现了粉煤灰和废水零排放,烟气脱硫工程被列为山东省烟气脱硫示范项目。2005年,这个电厂发电总量4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11.7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里彦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务顺常说:“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企业,不重视环境保护的企业家是不合格的企业家”。这既是他本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也是企业领导一班人的共识。环境保护不能局限于环境治理,实施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走资源节约之路就是环境保护的具体体现。为此,他们先后建立健全了覆盖集团各子公司的环境保护监督网络,监督管理各公司“三同时”建设及运行设备设施。对基建过程中影响环境的“三废”问题超前考虑,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为每台锅炉配备了高效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2%。成立环境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和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办公室,统一领导全厂的环境保护、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工作。对环境保护、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工作实行目标管理。他们先后投资2.2亿元用于环境治理,烟尘、废水及粉煤灰均得到较好治理。

  1995年3月里彦电厂成立时,紧紧抓住当时电力紧缺的机遇,提出了“一年筹建,两年建成,三年实现一流”的建设目标。电厂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分别于1997年1月和6月并网发电,当年实现利税4500元,被国家电力总公司命名为一流电力企业。在第一步发展目标即将实现时,他们及时实施“一个扩容,两个延伸”的第二步发展战略,快速扩张与节能、降耗同步,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一个扩容”就是建设大电厂,由于14.5万千瓦机组有投资少、能耗低、建设速度快,经济效益显著的特点,在投资建成了4台14.5万千瓦机组的同时,投资386万元对一期两台56千瓦机组进行增容降耗改造,使其每千瓦发电煤耗降低16.87克,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9.2万千瓦,年发电40亿千瓦时,2003年实现利税3.19亿元。“两个延伸”是围绕电力这一主导产业向上、向下延伸。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利用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开发出以水泥、煤矿采煤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开发墙体砖等新型建筑材料为主体的高附加值衍生业,成为全省第一家粉煤灰零排放的发电厂;投资864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每年节约地下水资源270万立方米,每年节省水资源费175万元,鲁西、里彦煤矿也分别投资213万元、324万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每年节约地下水资源70万立方米、104万立方米,节省水资源费45万元和67万元,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达到了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的双丰收。

  为了保障企业发展决策的科学化,2003年投资170万元聘请山东大学专家制定循环经济规划,为里彦电厂的后续发展谋划、献策,指导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发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献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从而保障了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能耗最低、污染物排放最少、经济效益最好,每年用于技术革新、改造的资金高达6800多万元,发放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奖55多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64万元。其中,煤炭地下气化工程于2005年底建成投产,配套建设的电厂三期两台33万千瓦机组,首台机组于2005年11月并网发电,第二台机组于2005年底总启动。这一大型项目建成后,成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首家国家级煤炭地下气化试验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