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4月1日展开入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34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邱红杰)记者从中国残联了解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入户调查将于4月1日至5月31日全面展开,2万名调查人员和5万名陪调员待命出征。

  中国残联介绍,这次残疾人抽样调查采用分层、等距、概率比例、多阶段抽样方法,从全国范围内抽取了734个县(市、区)5980个调查小区,设计样本量近260万人,占全国
总人口的2‰。专家认为这个调查规模基本能够满足全国及省级推算残疾人总数和各类别残疾人数量的需要。

  残疾人抽样调查是集人口学、统计学、社会学、医学、康复医学等学科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与其他调查相比,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工作难度大。一年多来,全国组成了737个由统计、民政、残联系统的工作人员和眼科、骨科、内科、精神科、耳鼻喉科等各科医生组成的调查队,并完成了中央和省级两级培训。通过培训,调查员和医生都掌握了现场调查及残疾评定的知识和技能。

  这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统计、民政、卫生、残联等16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调查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由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制定了调查的各种技术方案和《残疾标准》。这次调查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中央财政对被抽中的贫困县给予补贴。调查所需的残疾检测设备、工具和表格也已全部到位。

  在此之前,全国还开展了两次小规模试点和一次模拟试点,检查《调查方案》和《残疾标准》的可靠性,同时锻炼调查队伍,熟悉调查过程及方法。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