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吸机一天用了143小时?费用清单令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3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据《西部商报》报道,治疗57天,花费38万元,但患者李东(化名)仍因救治无效,于2月14日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停止了呼吸。李东的父亲在痛失爱子的打击中,又对儿子两米长的住院收费单惊疑满腹——2月6日,仅在呼吸机辅助呼吸一项中,竟然列出了143小时的使用费。

  癌转移接受手术

  李东的父亲说,2003年,李东因患胃癌,在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手术。2005年12月初,李东发现手术刀口处出现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肿块。同年12月19日,李东在该医院接受了剖腹探查手术,发现肝、胰、十二指肠、胆囊、结肠等5个脏器有大范围癌转移的现象,遂对这些癌变脏器进行了部分切除。

  接受手术治疗后,李东恢复得很快,5天后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但李东在普通病房只住了两天,又因肠瘘和腹腔感染再次住进重症监护室,并接受了长达50天的治疗。然而,李东没能再次走出重症监护室,今年2月14日,李东因脏器衰竭停止了呼吸。李东69岁的老父亲还没来得及为李东安排好后事,又为高达38万元的各种医疗费用在一夜之间愁白了头。

  医疗费看不明白

  日前,记者在李家见到了这张“奇怪”的医疗费用单,并从中发现一些超出一般医疗常识范围之外的细节:2月6日,0.9%氯化钠溶液(500毫升)领用100瓶;5%葡萄糖溶液(500毫升)领用54瓶;10%葡萄糖溶液(500毫升)领用10瓶;持续呼吸功能检测62小时;呼吸机辅助呼吸143小时;加压给氧72小时;特护72小时。

  此外,2月7日、9日、10日、12日、13日、14日都有很多治疗费用让人摸不着头脑:仅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和加压给氧来说,李东在9日使用48小时加压给氧,10日使用48小时呼吸机,12日使用48个小时呼吸机,13日使用72小时加压给氧,14日使用48小时呼吸机,而在14日当天下午1时左右,李东已经停止了呼吸……为什么一天能用这么多的药品?一天24小时的期限内,为什么能使用呼吸机143个小时?

  专家:病人只能用一台呼吸机

  就呼吸机辅助呼吸日用143个小时的奇怪现象,昨日,兰大第二附院一外科专家介绍,一名病人只可能使用一台呼吸机维持呼吸。而李东在一天内使用了143个小时的呼吸机,就意味着是6台呼吸机24小时不间断地为李东一个患者服务。

  医院:143小时是累计用量

  昨日下午,兰大附一院院方紧急约见记者。该院副院长李玉民认为,患者治疗期间记账属实,各项收费符合甘肃省物价局《医疗服务价格手册》。院方在提供相关材料后表示,之所以出现2月6日呼吸机辅助呼吸高达143小时,并非是指2月6日的单日用量,而是累计1月28日至2月6日这10天的用量。造成这样的误会,最主要原因是部分新进护士没有参加电脑记账培训,专职记账员轮休、未能及时记账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