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蹴鞠”踢进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蹴鞠”踢进世界杯

  图为“蹴鞠纹镜”,镜中一男一女正专心踢球,两侧各有侍男侍女一名,点缀有太湖石、围墙、山峦等,其间饰以花草纹。林俊摄

  

“蹴鞠”踢进世界杯

  省博物馆收藏的另一面“踢球铜镜”。

  本报讯 对于即将在德国举行的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中国球迷最遗憾的莫过于中国队的缺阵。令人欣慰的是,记者昨日获悉,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一件国家一级文物——“蹴鞠(音cùjū)纹镜”有望于世界杯期间赴德国展览。蹴鞠是我国古代的足球运动,蹴鞠纹镜上描绘着一对男女在踢“足球”的生动场景。如果成行,这面铜镜将成为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的“代表”。

  据了解,中国体育博物馆拟参加今年5月12日至9月17日在德国辛德汉姆市罗塞·彼立楚斯博物馆举行的《球类游戏——足球历史》展览。蹴鞠纹镜是生动展现中国古代足球运动的珍贵文物,因此,中国体育博物馆向湖南省博物馆提出,借用这件文物作为展品。日前,两馆已签署了有关协议,只待与德国方面最后敲定。这件文物此前一直躺在省博物馆的库房里,从未向公众展出过。

  看过《水浒》的读者,一定记得那个以蹴鞠而受宋徽宗赏识、飞黄腾达的人——高俅,“蹴鞠纹镜”正是宋代的一面绘有踢球图案的青铜镜。镜中一男一女正专心踢球,两侧各有侍男侍女一名,点缀有太湖石、围墙、山峦等,其间饰以花草纹。

  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邓秋玲告诉记者,铜镜反映的是宋代蹴鞠(即踢球)游戏。她介绍说,蹴鞠是我国古代的一种足球运动,战国时已经流行,汉朝盛行于贵族及军队中,其场地、用具、比赛工具已规范。但在晚唐以前,足球外面用皮,内填以毛,是实心球,晚唐后出现了充气的皮球,成为中国古代足球运动的一大发展。不过,以前足球的踢法和现在可大不一样,根据《辞海》中的介绍,进行这项运动时,“植两修竹,高数丈,络网于上,为门以度球。球工分左右朋,以角胜负。”从铜镜上也可以看出,那时的足球也没有男足、女足之分。

  据省博物馆馆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熊建华说,虽然蹴鞠在中国古代很流行,但绘有蹴鞠图案的铜镜却非常稀少,目前发现的,除了湖南省博物馆藏有两件外,只有中国国家博物馆还藏有一件。据了解,省博物馆收藏的这两面铜镜均是50多年前征集到的文物,为了区分,一面叫做“蹴鞠纹镜”,另一面则通俗地称为“踢球铜镜”,这次拟赴德国展出的,正是“蹴鞠纹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