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微山长眠几多烈士忠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4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宏

  清明将近,记者前天踏上鹿城翠微山的石板路,中午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樟树照在路面上,山上异常安静,翠微山烈士公墓的纪念碑前已经有人敬献了花篮、花圈,菊花的黄色给烈士墓增添了几分悲壮。在翠微山烈士公墓,在樟树的树阴下,长眠着哪些烈士,来敬献花篮缅怀先烈的又有谁?

  

翠微山长眠几多烈士忠魂

  纪念碑前的花圈寄托着人们的哀思。陈侄辉摄

  家人一年要来好几次

  烈士墓旁边一间小平房里,住着一位姓王的退伍老兵,十多年来他一直承担着守陵的工作。之前,他是义务留在这里的,近几年,才有了每月150元的补贴。

  王大爷说,清明节前后,每日来这里瞻仰、祭拜的都在千人左右。而平时,住在附近的居民,也会经常上山扫墓,并在墓地四周种上菊花、杜鹃、茶花等。

  来这里瞻仰烈士的,除了烈士亲属外,有单位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有市民自发地上来祭拜。王大爷说:“现在有家属过来祭拜的烈士,是近几年牺牲的,牺牲时间比较长的,特别是籍贯不是本地的,来的家属就不多了。”

  还没到清明节,记者在翠微山烈士墓上看到,有好几个烈士墓碑前已摆放了鲜花。王大爷介绍,这些烈士的家属前几天已经来过了。“其中有人一年要来好几次。”王大爷拿出一个本子,指着一个电话号码说,“她就是其中一位。”王大爷有意把烈士家属的电话记录下来。

  王大爷说的是周福图烈士的家属林凤英。

  周福图是文成县石垟乡上垟村人,1893年5月出生,1923年参加革命,1946年8月25日在文成西坑垟头牺牲,当时为文成县武工队交通员。因叛徒出卖,周福图被敌人残忍地活埋,是长眠在翠微山上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15名烈士之一。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林凤英,“周福图是我公公,我没有见过他,是听我丈夫说起的。”一说起自己的公公,今年70岁的林凤英还是很激动。

  “文成的山都比较偏僻,我们住在市区,上坟拜祭很不方便。”林凤英说,经批准,几年前她把公公的坟墓从文成迁移到翠微山烈士墓,现在每年都要带着儿孙们上翠微山好几次。“我经常带着孩子们上山,就是希望他们不忘今天幸福生活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林凤英觉得,这是一笔最好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最好的思想教育方式。

  从杭州赶过来缅怀

  长眠在东面墓地的,大都是解放后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

  上世纪五十年代,温州还是战事频繁的“前线”,先后经历了解放洞头列岛、南麂列岛的战斗,温州军民踊跃参战,一些人在战争中牺牲了。据档案记载,有28名牺牲于50年代的烈士长眠于翠微山烈士墓。

  在一旁的王大爷指着其中一块墓碑说,去年这位烈士的女儿到过这儿,当时哭得很伤心。记者看到,那墓碑上刻着“陈华斋烈士之墓,1955年3月牺牲,山东青州市人。”

  去年,原解放洞头的尖刀连的7位白发苍苍的老战友们,相约来到翠微山,拜祭当年在革命斗争中为国捐躯的战友。远在杭州的陈燕平女士特地赶到温州,缅怀父亲陈华斋烈士。摸着亲人的墓碑,她泣不成声:“每年清明,我都会来翠微山看看父亲。他牺牲的时候,我才八个月大。”

  记者在东面公墓的墓碑上看到,很多烈士都是同年同月牺牲的。墓碑上刻的牺牲时间为1967年8月的就有5人。知情人士说,这些是六、七十年代牺牲的烈士,大多是在文革武斗中牺牲的部队战士。据档案统计,这个时期牺牲的烈士有62名。

  有些烈士不为人所知

  近些年来牺牲的烈士被安葬在烈士墓正中间的墓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牺牲安葬在这里的烈士有15名。他们都是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后,为保护国家、人民的生命财产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这其中有大家熟悉的为人民捐躯的烈士,如王楚楚、张烈、管志彦等,也有柳良鸽、张孝浩等大家比较陌生的烈士。

  柳良鸽是1945年7月出生,在1987年7月的七号强台风中,为保护国家财产壮烈牺牲。

  张孝浩,1946年1月出生于温州鹿城,1990年3月,在温州金属线材厂80米处,被歹徒刺杀牺牲,时为该厂厂长。

  ……

  虽然烈士档案里的记载才寥寥数语,但他们背后那壮烈的一幕幕,决不是这短短的几十个文字所能表述的。

  红十三军军长长眠于此

  烈士墓的西面墓地,长眠着解放前牺牲的烈士。据统计,浙南地区荣膺烈士称号的有六千余人,在革命战争中牺牲的佚名者和蒙难群众数以万计。他们生于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一篇篇壮丽篇章。长眠在翠微山的185位大部分是籍贯为瓯海、龙湾、鹿城三个区或者牺牲在温州的烈士。其中,牺牲在温州的外地籍烈士有61位,无名烈士3位,墓碑上只有名字而没有牺牲日期和籍贯的有78位。红十三军军长陈文杰是牺牲时职务最高的非温州籍烈士。

  原名柴水香的陈文杰1903年4月16日生于宁波。1929年夏,柴水香化名陈文杰,从上海启程赴温州。同年10月,陈文杰根据中共永嘉(今温州)中心县委的安排,来到永嘉莲花心村,以莲花心为中心,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很快就把桐岭脚、上河乡一带农民发动起来,成立了农民赤卫队,开展游击战。1930年9月,因叛徒出卖,陈文杰被逮捕。1930年9月21日下午4时,在松台山英勇就义。

  战友深情探望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老山英雄”让人肃然起敬。在反击战中,到底牺牲了多少名温籍战士?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林大章说,“我也参加过1979年反击战,那次牺牲了好几名温籍战士。”至于具体的数字,由于档案不全,没法统计。但长眠于翠微山的老山英雄,只有陈云生和伊和清烈士。伊和清烈士是1985年1月3日下午,在自卫反击战中,执行侦察任务时,不幸触雷牺牲。陈云生是在1985年2月11日凌晨,攻打老山140高地的战斗,被负隅顽抗的敌军炮弹击中而英勇为国捐躯。

  市财税学校校长虞尚义与陈云生是老乡,他们一道参军、一道参战。谈起长眠在翠微山的战友,他的眼圈就红了。“发生的事情好像就在昨天。”他大口地吸着烟,一个烟圈接一个烟圈地在他面前散开,恍惚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当时我们这批温州老兵11个人,就他不能和我们一起回来。”虞尚义伤感地说,现在他们能做的也就只能是去看看老人了。“战友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那年,与陈云生一道参军、一道参战的同乡周跃南、林金明、黄志栖等人退伍回乡,他们回温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专程来到陈云生家认其父母为“亲爹”、“亲妈”。

  此后,他们每年都要结伴,跋山涉水去探望住在双潮乡利八坑村的两位老人,给二老送去大米、食油、衣物、味精、新被等,这样的探望,一直延续了二十余年。战友周跃南说,现在每年的“七一”、“八一”,去翠微山祭拜战友,已成了他们的一种责任。

  烈士公墓几度修建

  翠微山又称太平山,临江而立,孤峙江岸,以山色“苍翠幽微”而得名。林大章介绍,1952年12月动工兴建翠微山烈士公墓,翌年9月竣工。烈士公墓占地950平方米,建筑面积551平方米,依山朝南而筑,墓、碑、亭布局错落有致。用来埋葬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荣获烈士称号的英雄。1962年拆除纪念碑周围的二层墓,改设青石栏杆。1974年和1990年,先后进行整修、扩建,新增二层梯形墓128座,墓穴总数302孔,并新添南墓道和管理用房。现占地1192平方米,建筑面积593平方米。目前,全市包括烈士墓、烈士纪念碑、纪念馆等在内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共41处(其中由民间自筹资金建设的有28处),分布在各县(市、区),如永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瑞安市烈士陈列馆、龙湾赵尔春烈士馆、泰顺县烈士公墓等,每年接待群众累计达20余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