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RCC围堰拆除炸响第一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09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RCC围堰拆除炸响第一炮

  本报讯(记者 王媛华)最后一道警报声过后,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的施爆员轻轻触动了一下红色按钮,只见电光闪烁中传来一声巨响,脚下的大地微微颤动了一下,仅一秒钟,在升腾的蘑菇状烟尘中,一个巨大的混凝土堰块呈抛物线状向前倒进长江,细微的涌浪轻轻拍打着两岸。

  3月30日下午5点25分,记者在三峡大坝上游面目睹了这生动一幕——三峡RCC围堰拆除炸响第一炮。它标志着已经挡水近三年的三峡RCC围堰拆除工程正式启动。

  RCC围堰建成于2003年4月16日,堰高121米,是为三峡右岸工程实现干地施工,围堰期发电而浇筑的一个临时挡水建筑物。建成之后,为提高三峡工程初期蓄水后的防洪能力,增加葛洲坝下游航道的航运流量,2004年9月,建设者又对围堰进行加高和加固,使堰顶高程达到147.5米。围堰加高后防洪库容增加23亿立方米,发电量增加30亿千瓦时。随着三峡大坝即将全线到顶,RCC围堰已完成挡水历史使命,将于今年6月初拆除110米高程以上部分。由于要在深水部位前倾式地拆除长近500米、高30多米、混凝土方量达到20万立方米的大型坝块,形成了RCC围堰拆除的高难度。

  此次炸除的是加高部分的左端头压重块大约980立方米混凝土。承担拆除工程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易普力公司副经理唐书告诉记者,拆除这些混凝土打了140个炮眼,用了312公斤炸药,使用高精度雷管225板,导火索70米,采用毫秒微差分43段爆破,单段最大装药量为10.4公斤。这最大限度地减小振动对大坝安全造成的影响。为监测大坝建筑物的安全,长江委设计院还在大坝建筑物附近埋设15只安全监测仪器,监测爆破对建筑物的振动值。爆破过后,据监测仪器显示,大坝未受到有害影响。

  据唐书说:31日放第二炮,炸除左端头纵向部分剩余的压重块,混凝土约400立方米。最后一炮,也是最壮观的一炮,将于6月初炸响。

  

三峡RCC围堰拆除炸响第一炮

  图为围堰拆除第一炮炸响的一瞬间。本报特约记者 黄正平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