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泮塘仁威庙会”昨天开锣 镇庙之宝首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陈琦钿实习生红霞通讯员王峥淑芳)你可知道,在广州至今仍保留着两大流传近千年的民间民俗盛会———东有“菠萝庙会”,西有“泮塘庙会”。今年的“三月三泮塘仁威庙会”已于昨日开锣,镇庙之宝、道家圣物“北帝神杯”还首次公开对市民展示。

  今年恢复祈福和派米

  据介绍,今年仁威庙会的时间由过去的一天增加到两天,即30日和31日,而且还恢复了北帝诞进行“祈福”和“派米”的传统。按旧习俗,“派米”活动是要乡民自己到庙前领取的,但为照顾部分家庭的不便,仁威庙这次打破传统,在区民政部门的协助下,于昨天下午派专人为区内各街道2000多特困户和低保户登门“派米”。

  “北帝神杯”首度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庙会有一大亮点———镇庙之宝“北帝神杯”首次公开露面。据透露,作为道家圣物,“北帝神杯”又称为“北帝宝莲圣杯”,该神杯为清中期制作,石质,造型古朴,雕刻精美,刀工遒劲有力。记者看到,其状侧如元宝,正如莲花。图案中的双龙嬉戏在沧浪上,中间的珠宝呼之欲出,线条非常流畅舒展。

  据仁威庙住持黄崇良介绍,“北帝神杯”曾于解放后流失民间,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才被找回,由区文物部门收藏,并于昨天正式归还给仁威庙。

  今日仪仗狮队大巡乡

  记者了解到,今天庙会将有醒狮巡游、会狮、舞狮等表演,醒狮将在泮塘地区穿越横街小巷,为乡民祈福;而中午则开摆最具乡韵民风的泮塘乡宴———“大盆菜”,宴请三千乡民。

  此外,庙会的传统项目民间手工摊档亦如常呈上,如菠萝鸡、剪纸、打铜器、压花、彩扎狮头等广州民间传统工艺将一一登场。

  乘车指南

  乘坐2路、25路、66路、74路公交车至泮塘站下车,经荔湾湖公园大门北行100米可达。

  新快词典:仁威庙

  仁威庙是道教十方善信朝觐“北帝”的场所。据道光十五年《续修南海县志》记载:该庙初建于1052年,是近千年的宋代古迹,属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余年来,每逢农历三月三,泮塘乡都要举行仁威庙庙会,邀一衣带水的友乡共庆并绕乡巡游,除了例牌的乡宴外,庙旁还会搭台唱戏,庙内挂满横幅长帷,十分隆重热闹。

  

“泮塘仁威庙会”昨天开锣 镇庙之宝首亮相

  上图:道长正在进行“请杯”仪式。新快报记者李小萌/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