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携手访华 期待改善双边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应中日友协邀请,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30日下午已全部抵达北京。这是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首次联合访华,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今日会见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日本和美国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发出的“重视对日关系”的信号 ,同时也表明中日双方均期待改善双边关系。美联社认为,这次访问让人们看到中日关系上的积极信息。

  大力开展民间交流是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领导层对中日民间交往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日关系时强调,要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长期从事日本问题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昭奎在日前发表的《以民间“暖流”化解当前政治“寒流”》文章中说,过去中日曾通过大力开展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当前,中日关系遇到很大困难,在这种形势下,通过“以民促官”、大力开展民间交流来改善两国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据悉,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访华期间将与中方有关团体负责人就加强民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交换意见。中国领导人也将会见中日双方的代表。

  日中友好七团体是: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

  中国重视对日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30日以《中国发出“重视对日关系”信号 》为题报道:今天,由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前外相高村正彦率领的日中7个友好团体的代表团一行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中国领导人将会同代表团举行会谈。因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日中首脑往来中断已久,胡锦涛主席除了在去年5月会见过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和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以后,还没有与任何一位日本政治家举行过会谈。中国瞄准“小泉后任”,接近日本政界的姿态也日渐鲜明起来。

  中国一方面拒绝与小泉首相和对华强硬派麻生外相举行高端磋商,另一方面又热情地接待今年2月前来访华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以及其他日本执政党干部,活跃地展开对日外交。这次中国盛情款待的是“亲华派”的7个日中友好团体的代表,是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平台,便于发出“重视对日关系”信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7个日中友好团体代表团访华问题强调,中国对此极为重视,希望他们此行能够帮助中国实现改善日中关系的目标。

  中日双方均期待改善双边关系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0日也就此发表一篇评论文章说,7个日中友好团体代表一同访华已是史无前例,7个友好团体的会长一同访华更令这次访问盛况空前。文章题为《日中双方均期待改善双边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28日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以回答记者提问的方式宣布,中国领导人将会见日中友好七团体会长一行。在日中政治关系因小泉纯一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而陷入窘境的状态下,中国领导人会见如此规模的日本代表团可谓史无前例。

  这次访华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前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前日本外相高村正彦,还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协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经济协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的会长。代表团一行将于30日抵达北京。

  代表团此行将加深与中国相关团体负责人和民间的交流,并就今后的日中关系与中方交换意见。

  此次访华的7个日中友好团体常年致力于日中之间经济、文化和政治层面的交流。在目前“政冷经热”的背景下,他们均抱有忧患意识,希望日中之间尽早改变这种政治关系一筹莫展的现状。

  中国政府对代表团的此次中国之行极为重视,似乎也希望借此打开修复日中关系的突破口。这次访华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中国方面也希望借此次会谈打开目前处于胶着状态的日中关系的局面。

  关于日中关系,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强化双方的民间交流,扩大互惠合作,增进相互信赖,促进双方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稳定。温总理实际上是强调了要通过一切渠道改变日中关系现状的方针。

  这次7个日中友好团体代表团的中国之行将成为今后日中关系发展的风向标,因而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让人们看到中日关系上的积极信息

  美联社则援引一名在北京工作的日本官员的话报道:一个日本友好代表团将在本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目前正值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时期,这个代表团由一些旨在加强双边关系的日本相关团体的成员组成。

  这名官员表示:“我们认为中方将在中日关系问题上让我们看到积极的信息,但具体是何种意义上的积极信息还是一个疑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