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晓明出监又陷囹圄 科大创新原老总今再"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3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外早早聚集了省城各家媒体的记者:科大创新原老总陆晓明在2004年12月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一年徒刑后,于2005年9月19日再次被刑拘。检察院此次指控其在科大创新任董事兼总经理期间,涉嫌受贿由220万人民币兑换的4万美元和港币。

  从检察院的指控书中可以看出,陆晓明再次成为被告与上次成为被告还是同一件事
,即违反公司规定,在未经公司董事会批准、授权情况下,擅自为广东中粤企业有限公司2000万元贷款提供为期一年的质押担保,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不过,当时未有查清陆晓明还有受贿情节,故此次又另行提起公诉。

  从上午的庭审中,记者得知:陆晓明最初确实是想通过委托理财弥补上市期间因虚增利润和上市“公关”所产生的2000多万元巨额亏空才走出这一步。检察院指控:经人介绍,陆晓明认识了深圳德诚安公司实际负责人卞亦文(另案处理)、上海华工赛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诚良(另案处理)。三方洽谈了关于委托理财和操纵科大创新股票事宜。陆晓明得到承诺:在科大创新出资委托理财的情况下,除公司可得到10%左右的投资收益款外,陆个人还可按“行规得到3%-5%的好处费”。但“人算不如天算”,2003年,股市暴跌,而科大创新此时还有5000万元的资金在股市上“委托理财”,为了能追回资金,陆晓明将所受贿的4万美元和港币如数退还给卞亦文。但面对一路走低的股市,谁都无回天之术,陆晓明之事败露。

  陆晓明为自己作了无罪辩护,他认为这不是“委托理财”,而是当时经过董事会和董事长同意与他人合伙“坐庄”的秘密计划,是商业行为,当时收“庄家”的钱只是想与他们关系拉近并不想占有,后来是自己主动退钱的。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案还在庭审之中。

  (明艳 石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