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清水下泄冲刷加剧 湖南长江干堤接连崩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10 汉网

  据新华社长沙3月30日电 连日来,长江中游普降大到阵雨,长江干堤湖南段防汛形势陡然严峻。长江干堤湖南段河床冲刷加剧,河势恶化,接连发生崩岸险情。目前,崩岸最严重的“天字一号”河段崩岸长达600米,崩岸离长江干堤最近处仅60米。

  湖南省水利厅有关部门介绍,此次崩岸险情集中在华容县“天字一号”河段、新沙洲河段、洪水港河段、荆江门河段等七处河段。今年2月以来,位于岳阳市华容县境内的下荆
江“天字一号”河段崩岸险情不断,一是岸坡崩塌加剧,一个多月岸线崩退50多米,崩岸最严重的长达600米,崩岸离长江干堤最近处仅60米;二是河床变化加大,据测图分析,其中一处,河床高程由4.0米冲深到-18.3米,最大冲深达22.3米。“天字一号”重大崩岸险情已严重危及到长江干堤防洪安全,如不及时抢护,长江干堤将难以安全度汛。

  走近洪水港河段,可以看到受上游河势变化的影响,这处河段受长江水不断冲刷,多处坡脚枯水平台已经崩失殆尽,坡面也出现了一些失稳迹象。而在荆江门河段,多处枯水平台已崩入长江中,最窄处离长江干堤仅70米。

  岳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刘固华分析说,这次长江干堤湖南段接连发生的崩岸险情是近几年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主要原因是三峡大坝蓄水后,清水下泄,下泄江水携沙能力增强,导致对河床的冲刷加剧。

  水利部门正在制定抢险应急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