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某些政府部门为何成了骗子的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3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海南警方近日破获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帮助农民种仙人掌致富”为诱饵,4年狂骗全国近3000农户、涉案金额9900万元的特大坑农案件。令人震惊的是,锦绣大地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忠等人之所以一路绿灯,行骗无阻,主要是由于他们头上戴着一连串炫目耀眼的光环,如“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企业”等等。

  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王志忠等人的虚假宣传、欺骗行为固然可恨,而更令人痛心的是少数政府部门的失职、失察,有的甚至助纣为虐。

  这起案件中,由于有关部门的麻木不仁或者贪图小利,一系列监管环节形同虚设。锦绣大地公司的仙人掌在海南仅有7户农民种植,某县农业局却写推荐材料证明:“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严格履行与农户签订的收购合同,长年实行定价收购,增加了农户的收入。”某厅业务部门虽派人到仙人掌基地进行“核查”,但却“没有发现问题”,使得锦绣大地公司得以顺利获得“重点龙头企业”称号。某检疫部门心安理得地接受了锦绣大地公司赠送的一批电脑,自然没有多少心思考虑自己的职责和农民兄弟的利益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的是发展生产,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当前,农民迫切需要科技文化知识,迫切需要权威准确的市场信息,迫切需要规范完善的市场服务,这些都有赖于政府部门和中介组织的支持和协助。如果政府部门放弃了监管和服务职责,如果中介组织背离了信用,农民增收的目标岂不落空?如果把农民对政府的信任变成不法企业欺骗农民的通行证,农民发展生产、勤劳致富还有多少指望呢?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关政府部门和中介组织应该端正工作作风,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强化服务“三农”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手段规范市场,把那些坑农害农的不法企业清除揭露出来,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对于内外勾结、渎职失职甚至助纣为虐的少数腐败工作人员,要认真清查,严肃处理,直至绳之以法。这样,规范的农村市场秩序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新华社海口3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