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困难户可提取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3:56 首都之窗

  从4月1日起,采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贷款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首付最低比例将由5%上升到10%,商品房期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则由10%上升到20%。此外,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及贷款条件均有变化。这是3月30日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的。

  贷款期最长计算到70岁

  新制定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北京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将从4月1日起执行。

  原规定表明,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且不受借款申请人的年龄限制。新规定中,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最长计算到借款人70周岁,同时不得超过30年。若贷款人理想贷款年限为30年,其最晚贷款年龄是40岁。

  申请人必须缴过公积金

  贷款申请条件更严格。新规定实施后,想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个人在职期间缴纳过住房公积金才能被批准。

  在新规定中,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变得更加宽松,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将进城务工人员和低保户都纳入进来,如生活困难,正在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等6种情况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此外,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一直通过夫妻双方共同申请才可办理。新政策在这方面没有变化,还将由夫妻双方共同申请按户办理。

  商品房公积金一年一提

  公积金在提取方式上也出现了一项重大变化。新政策实施后,只有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贷款每个季度能够提取一次公积金,普通商品房贷款只能每年提取一次。专业人士认为,这更突出了住房公积金的保障功能。

  买自住房才可提公积金

  新政策规定,只有购买自住住房时才可提公积金。而原政策中,无论是投资还是自住,只要购房都可提取公积金。链家市场研究中心总监金育松认为,这是为了抑制利用公积金进行楼市投资行为,从而使公积金政策真正惠及中低收入家庭。(王娟 栗晓莉)

  调查

  商品房实际首付比例最低20%

  目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商品房期房的,要求最低购房首付款为房屋评估值的10%;贷款购买其他性质住房的,要求最低购房首付款为房屋评估值的5%。新规定中,将贷款购买商品房期房的首付比例将由10%上升到20%,其他性质住房的首付则由5%上升到10%。

  但调查发现,实际上,商品房申请贷款人最终所支付的首付款应该是在不低于最低首付比例的前提下由开发商来规定。目前,许多开发商都将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的比例定在20%至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