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严挑细选特勤精兵:1分50秒拆装一自动步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3月27日,一个平凡的日子,天空刮着风,给已经春暖花开的北京城带来一丝寒意。武警北京总队五支队新兵训练基地的550余名新兵热血沸腾,因为特勤中队将从他们当中挑选出35名优秀新兵加入特勤中队。

  特勤中队主要担负着处置突发事件的特殊任务,每名队员都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因此,特勤中队每年都要从新兵训练基地几百名新兵中按照1/1
0,甚至是1/20的比例,挑选各方面素质突出的新队员。

  上午7时50分,负责挑选新特勤队员的特勤中队中队长杨金重等4名考官到达新兵训练基地。与新兵训练基地领导简单交流之后,杨队长拿到了新兵训练基地经过近3个月的考察、摸底情况,以及从550余名新兵中挑选出的40名新兵的名单。这份名单在27日之前是保密的,原因是怕影响部分新兵的情绪。而这挑选出来的40名新兵还要经过智能、体能、技能、身体灵活性、反应速度、心理素质六个方面的重重考验,最后只能有35人被选入特勤中队。

  8时40分,杨队长详细统计了每名新兵年龄、籍贯、政治面貌等资料,令他感到高兴的是这40名新兵在家时大部分都练过武术,这表明他们的身体素质都比较过硬。

  9时10分,考核正式开始。

  过河、过桥都是题

  首先是智能考核。智能是特勤队员的核心素质。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犯罪分子也渐渐由暴力犯罪向智能犯罪转型。为了更好地完成各项处突、反恐任务,特勤队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智商。

  智能考核分为两项内容:一是考核文化素质。随着高科技武器不断更新,特勤队员必须具备中等以上文化水平,才能快速、熟练掌握各种武器的性能,所以今年特勤中队挑选的40名新兵都具备高中以上文化水平。考核以笔答的形式进行,考核科目包括英语、数学、语文、政治和军事理论。二是杨队长自己想出的课目,也是往年考核中没有的课目:考智力题。

  “第一题,假如你们其中3个人需要渡过一条很深很宽的河,渡河的工具只有一条小船,但船一次只能承载大约一个半人的重量。请问有谁能想出渡河的办法?”

  “报告队长,我知道,可以一个人在船上,另一个人扒着船游过去,因为水有浮力,这样往返两次就可以过去了。”

  “第二题,一个老汉挑着两个箩筐走到一个独木桥中间,这时分别从桥两头过来一个小孩儿,他们两个都想过去,但谁也不肯让步,请问该怎么做让两个小孩儿同时过桥?”

  “报告队长,我知道,可以让两个小孩儿坐在箩筐里,老汉掉个头就可以让他们俩同时过桥了。”

  体能要求都比正常标准高

  第二项是体能考核。体能是特勤队员的基础素质。对于特勤队员来说,体能是技能的根本保障,只有体能跟得上才能更好地施展技能。

  体能考核包括百米冲刺、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一练习(引体向上)、双杠一练习(杠端臂曲伸)五个课目。各个课目及格标准由特勤中队制定,比正常考核的标准要高出许多。百米冲刺的标准是13秒30内完成为合格,而正常标准是15秒20;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标准分别是每分钟完成40个和30个为合格,而平常的标准是每分钟完成30个和25个;单杠和双杠的标准分别是完成12个和20个为合格,而平常的标准是8个和12个。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