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不想生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18 新民晚报

  羊城晚报据报道,男女的性别比仍在逐年升高,预计未来将有3000-4000万的男性娶不到老婆,而其中10%在广东。

  在怀孕的时候,也曾想过生个女儿的种种可爱处,可是如果从现实的角度考虑,我就不愿意生女儿。

  原因很简单,假如性别可以选择,我自己也不愿意做女性,绝不是因为传宗接代的观念,而是因为事实上我们依然是个男权社会。我曾就读的重点中学,初中男女比例还很好的,一到高中就剩下五比一了。那四个女生哪里去了?像我这样的女性能读到博士实在也跟中彩的几率相差无几。

  女性的社会地位虽然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但是,时至今日,女性依然处于弱势地位。让我们看看具体的指标:女性受教育的程度、就业和晋升的机会、女性所得到的社会保障和享受的社会资源、女性退休的年龄、女性受歧视的程度、女性自杀的比例等等无不证明女性的事实弱势。尤其是深入到一个家庭内部,具体到日常生活的细节,丈夫如果思想开明的尚好,否则女性不仅可能不被尊重,还可能会承受家庭暴力。

  在某种程度上,女性的名字依然是弱者。男女比例不调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禁止胎儿非法性别鉴定可以改变的,甚至也不是贫富地区的事情,归根结底,是一个社会对女性的体制性歧视造成的。承担独身的后果也是男权社会的一个必然结局。(申霞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