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不起”拷问殡葬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18 新民晚报

  “死不起”这不是愚人节的玩笑,却是活生生的现实。“死不起”主要是花不起过高的丧葬费。人们在办理丧事过程中避免不了的是运尸费、寿衣费、整容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墓地费等,名目繁多、居高不下的费用叠加在一起,当然让死者家属不堪重负。这里面固然有人们追求厚葬的传统心理因素,但很大程度上是殡葬行业的垄断暴利所致。

  殡葬业被视为“暴利行业”是不为过的,我们可以从曾为北京某殡仪馆供货17年的
骨灰盒供应商的话中窥见一斑,“一个汉白玉整体雕刻骨灰盒……加起来的成本约900元。卖给殡仪馆的批发价一般1100-1200元,而摆到殡仪馆后,价格顿时飙升到2800元,这还算是‘良心价’。”是什么能够让殡葬业如此暴利的呢?显然是垄断的殡葬体制支撑。

  尽管我国在殡葬体制改革方面,近年来作了一些工作,对殡葬市场也有所放开,允许非公资本在民政机关审批之后进入,有的地方也引入了非公资本甚至外资进入殡葬业;然而大多数地方民政部门将“准入审批权”转化为“经营独占权”,使得殡葬业的垄断坚冰仍未打破。毕竟公办殡仪馆是民政部门自己的“孩子”,民政部门得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于是有的民政部门在严格审批、严格监管的合法借口下设置重重阻碍让民办殡葬企业难以生存。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自由竞争越充分的市场,商品的价格就越接近价值。殡葬垄断不除,行业暴利不止,“死不起”的问题就会继续存在。老百姓“死不起”是社会之耻。生老病死乃人生之大事,殡葬问题关系的不只是“千家万户”,而是“家家户户”。打破殡葬垄断是老百姓的心声,也是一个责任政府的应尽之责。而要打破殡葬垄断体制不能靠民政部门来推动,因为在公办殡仪馆与民政部门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背景下,民政部门打破垄断的动力不足。为此建议修改完善现有的《殡葬管理条例》,将殡葬业准入审批从民政部门的行业管理之中剥离出来。否则,打破垄断的口号再响,真正落实起来就会悄无声息甚至掷地无声。清明就要到了,破除殡葬垄断迫在眉睫,死得起了,逝者才能真正安息。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方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