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蝇老鼠做传染病预报员 现场目击疾病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3月24日,本报发表了《江苏有了“传染病预报”》,全国有了病媒生物监测网,江苏有3个城市,南京就是其中一个城市。很多读者非常好奇,给本报打来电话,询问这样的预报跟天气预报有何区别?会预报哪些传播疾病?昨天,记者探访了南京的“传染病预报”检测点。

  现场目击疾病监测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治科,工作人员正在准备蟑螂盒,他告诉记者,他们要观察现在医院的蟑螂密度怎么样,会不会有什么异常。说着,工作人员从工具箱里拿出了几十只蟑螂盒,同时也带上苍蝇笼……这些跟“传染病预报”有什么关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染病预报要通过蚊虫密度才可以预报,传染病预报主要是指通过生物媒介传播的疾病,南京的检测点主要监测四害,即蚊子、苍蝇、老鼠、蟑螂。每一个害都有许多品种,每个品种密度的改变都跟疾病有关系,都会给相关部门提供科学预报预防基础。

  他告诉记者,南京有三个监测点,一个是长江新村、一个是迈皋桥、另外一个就是江宁的沧波门。随后,记者随同他来到了城中的长江新村,工作人员在各楼梯口共放了220个老鼠夹子。离开了居民区,随后来到长江集团医院,在墙角,工作人员放上了蟑螂盒。

  工作人员说,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来收,这样的密度观察除了蚊子需要1月2次,其他的都是一个月1次。工作人员说,所谓的监测点,大范围是固定的,但每次监测却需要流动的,不像天气预报一样,有专门的实验室,有专门的模拟环境,这就是疾病预报跟天气预报的不同。

  预报暂不面向市民

  别看就监测这些东西,每个品种的增减跟各种传染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11月份,工作人员在长江新村就监测到了中华按蚊,这是首次在南京城市里发现中华按蚊,当时工作人员很紧张,为什么在农村出现的中华按蚊会在城市里出现?

  这样会不会导致城市痢疾大流行?因为中华按蚊主要传播痢疾。后来,工作人员发现是卖西瓜的农民在运输西瓜时,将稻草作为铺垫运到城市里,再次监测时就没有发现,这就说明,中华按蚊没有在城市里立足。省疾病控制中心消杀科刘大鹏副主任技师告诉记者,病媒生物监测网主要是监测蚊、蝇、蟑、鼠等易引起疾病传播的生物,通过监测它们的繁殖和活动情况,事先预报疾病的暴发,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病毒大范围的传播。

  刘大鹏说,通常情况下,疾病的传播都是从病原发出,通过中间媒介传染给易感人群的,病媒生物监测网则可对疾病在媒介链时就进行预报,按月上报的监测结果与传染病的发病率结合,发现其中潜在的病情隐患,使病毒在中间媒介就可以被及时发现和控制。

  今后,疾病也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让相关机构提前了解、及时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这样的“传染病预报”目前还不能直接面对市民,只对相关部门相关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