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升国有经济带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47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玉峰)昨天从市国资委获悉,今年,本市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是,推进布局、产业、产品和组织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提高国有经济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作目标是: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所有者权益同比增
长7%;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3.5%。

  ———抓好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国有企业东移搬迁改造,年内东移搬迁改造工业企业50家,其中80%以上迁往滨海新区。全面启动并抓好南开区西营门地区国有企业的搬迁改造,完成五金城地区17家企业的搬迁。逐步形成以滨海新区现代制造业为主,中心城区都市企业群和郊县配套产业群为补充的产业布局。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抓好一批技术一流、关联性强、带动作用大的项目,重点组织实施夏利丰田扩能改造、天碱搬迁、天铁板材基地建设、钢管三期、高新纺织工业基地等10个20亿元以上国有企业为主体的项目,提高国有经济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引领支撑作用。着眼于增强城市载体功能,

  建设陈塘庄热电厂三期扩建、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天津港扩建工程、海河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快速路等一批基础设施领域的重点项目,不断完善滨海新区现代综合交通和基础设施的载体功能。

  ———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品牌。重点做大TPCO钢管、夏利轿车、红三角纯碱、海鸥手表、王朝葡萄酒、天士力中药、利达面粉等一批名牌产品,发展以泰达、中环、天津港、一商友谊、中新药业等一批企业品牌。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年内着力建设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化工、成套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共性技术平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5家,累计达到105家,国家级技术中心新增1-2家,累计达到13家;加大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R&D的总体水平要达到2%以上,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5%。

  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加速优势资本聚集。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全国同行业有影响力的大集团公司,使资产重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的集团公司达到3家以上。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整体活力。年内完成300家国有企业的改制,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85%以上。做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年内剥离辅业企业50家,剥离辅业资产5亿元,分流安置职工5000人。在市财政、劳动保障部门的支持下,加快推进“壳”企业退出市场的步伐,年内完成100家“壳”企业退出市场和100户困难企业职工的整体分流安置任务。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