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4: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3月31日消息(记者雷恺)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地下遗址博物馆———汉阳陵博物苑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31日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考古人员正在发掘清理文物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密集的汉代陶罐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荣:这是对国际古迹保护准则和理念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游客参观K13动物陶塑

  

我国首座现代化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今开放[图]

  专题陈列橱窗

  站在汉阳陵博物苑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内,身旁是由特殊玻璃做成的幕墙,脚下是一条宽3米、横跨在一条条俑坑之上的悬空U形玻璃通道,透过身旁和脚下的玻璃,不仅可看到各类出土的陶制武士俑、动物俑等文物,还可看到考古人员进行考古发掘清理文物时的真实现场,仿佛行进在汉代历史的通道中。汉阳陵考古陈列馆馆长吴晓丛说:“对于大面积的外藏坑遗址,这里首次采用玻璃全封闭的保护和展示手段。它既可以起到封闭屏障的作用,杜绝了外界不良环境气候对遗址的侵袭和干扰,也为人们近距离的观赏或研究文物遗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汉阳陵是西汉景帝刘启与其皇后的合葬墓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多年考古发掘,在围绕帝陵封土及其周边区域,发现了数量众多的陪葬坑,已知汉阳陵陵园内有大小不等的外藏坑190余个,而围绕帝陵的81个外藏坑在众多外藏坑中地位和等级最高,坑内埋藏着大量各类文物,尤其是武士俑、乐伎俑和猪、马、牛、羊等动物造像,出土了有“地下动物世界”、“东方的太阳神和维纳斯”之称的大量文物。这次建成开放的帝陵外藏坑是帝陵最重要的陪葬部分,总建筑面积为7850平方米,展示了10座外藏坑的真实遗存。

  为保护帝陵环境风貌,新建的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采用了全地下的大跨度空间展示方法,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座紧贴帝陵封土、将文物和游客分隔在两个不同湿度环境中、并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影视成像技术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地下博物馆。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荣表示,汉阳陵博物苑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的建成开放是对国际古迹保护准则和理念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说:“它确确实实是一个典范,也是在文物保护中科学技术和文物保护技术结合的典范,在保护和利用上结合的一个典范,应当说它代表了一种文物保护的新理念:更好的保护文物,同时把它利用好、展示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