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公共艺术广场5月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4 深圳晚报

  深圳公共艺术广场5月开放

  广场包括各种展厅、小型报告厅、艺术家工作室和公共活动空间

  本报记者周海涛报道市民瞩目的深圳公共艺术广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昨日记者从罗湖区了解到,该工程将于今年5月装修完毕,正式与市民见面,并向社会公众开放。

  总投资达2300多万元

  深圳市公共艺术广场工程项目位于罗湖区深南东路南侧、向西村东侧的南极路上。占地近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93平方米,全部建筑分为上下两层,包括各种展厅、小型报告厅和艺术家工作室等室内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停车场等室外设施。该项目2003年由市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后,全部投资达到2300多万元。

  提升周边片区生活品质

  据介绍,这里作为深圳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原本就十分密集的建筑造成真正意义上的见缝插针。在这片商业街区,艺术似乎是最格格不入的都市话题。因此深圳公共艺术广场的定位一方面力图在稠密的商业、居住片区开辟高品质的公共活动空间,同时在单一的商业文化的包围之中植入公共艺术创作、展示、交流和教育的设施。建成后的艺术广场提供的将不是一般的观赏性的休闲绿地,而是一个生动的城市生活舞台,一个公众触摸艺术的界面。专家介绍,在深圳最稠密的商业、居住街区开辟如此高品质的公共活动空间,无疑将提升周边片区乃至整个罗湖的生活品质。

  创造有想像力的城市空间

  据了解,由深圳都市实践建筑设计公司担纲设计的广场通过重塑表层地形创造了一个富有想像力的城市公共空间。广场地表从中间裂开,一块30米宽的混凝土板从地段东南边向北倾斜60米形成巨大的斜坡面,坡上规则排列4组16个直径2米的圆洞。斜坡的高起端又垂直向上折叠4米高形成建筑南侧面墙,墙上断裂出4个细缝和一个宽门洞,墙顶端水平向北延展20米,形成屋面顶板,顶板上4条高侧天窗。水平顶板的西边线继续向西延展向下倾斜,直抵西侧人行横道边,向下折叠垂落停在距地1.5米处的半空中……设计师介绍说,这套设计方案最初在2002年法国巴黎中国文化艺术展时就获得好评,近期还将在西班牙一家专业建筑设计杂志中刊发。

  相关新闻

  万元重奖征集“我心目中的公共文化广场”

  为使用好这一公共文化平台,深圳公共艺术广场的建设和管理单位罗湖区政府特向深圳市民征集好建议,无论您是普通市民还是专家学者,都欢迎拨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详细阐述你心目中的公共艺术广场应该是放置什么内容?并充分阐述您的理由和设想。

  对于优秀建议罗湖区政府将吸收采纳到广场的后续布置工作中,并评选出10条优秀建议,给予每条1000元人民币的物质奖励,最佳建议将给予10000元的重奖。(本报记者周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