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派出所民警必须上街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4 深圳晚报

  派出所民警必须上街巡逻

  福田公安分局派出所勤务改革明起全面启动,一改过去等待市民上门报案的工作状态

  本报记者赵笑梅戴书伟通讯员温现青/文温现青/图

  今天上午,福田公安分局召开了派出所勤务改革动员电视电话大会。再过24小时,一种全新的派出所警务机制和勤务方式将在辖区“亮相”,市民们会看到:上路巡逻的民警多了,“一警多能”了。这些改革是深圳公安机关在派出所警务管理上与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接轨的一项大胆尝试。

  在特区内最早开始派出所警务改革试点工作,三个多月来,福田分局率先积累了宝贵的改革经验。因此,该局对即将全面铺开的这项改革充满了信心。

  局长连线

  福田公安分局局长罗荣才“揭秘”本次改革核心

  让全体警察“动”起来

  在改革全面铺开的前夜,福田区委常委、福田公安分局局长罗荣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请问这次派出所警务改革新在哪里?

  罗:概括起来说,主要是实现了观念转变、模式转变、素质转变。观念转变,就是我们要建立以巡逻为基本方式的主动型警务模式,这也是西方各国普遍遵循的现代警察勤务模式,具有强大生命力。模式转变,就是静态向动态,被动向主动的转变。要真正让民警走出房子、车子,屯警街面,改变以往等群众报案,等线索上门的消极做法,让全警都“动”起来,通过动态的巡逻、盘查、走访,实现对重点人口、重点场所、特种行业的控制,实现对社会治安局势稳定的有效驾驭。素质转变则要求领导和民警要“一长多职”、“一警多能”。

  记:有市民担心,警察都上街了,原来的社区民警功能是不是削弱了?

  罗:这种担心没必要。各派出所要结合辖区的治安形势,创新、高效、务实、主动地开展工作,动态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这次改革的核心是“三警合一”,将原社区警、巡警、治安警合成社区巡控队。社区工作其实不是削弱了,而是加强了。

  记:现有派出所在警务管理上存在哪些问题?

  罗: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不足:派出所勤务机关化、层级复杂化;警种分工过细,各自为政,互相扯皮推诿;警种职责单一,勤务方式不统一,效率不高等问题。

  比如说,过去巡警只管抓人,抓了人就往派出所里送,不管现场的痕迹物证和证人证言;人到了派出所,由于缺乏有关的证据,现场又事过境迁,案件无法经营下去只好放人,时间长了,巡警埋怨派出所把自己辛辛苦苦抓获的嫌疑人员放了,派出所对巡警抓获的嫌疑人不感兴趣,分工变成了“分家”,严重影响了警察整体功能的发挥效果。

  又比如说,一些重点地区的突出治安问题,必须运用各警种的职能进行综合整治,现有警务体制下,要么互相推诿,认为是刑侦或治安部门的职责,要么单警行动,屡整屡犯,形不成综合整治的合力,成为难以根治的顽疾,最终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

  记:如何确保动态管理落实到位?

  罗:要实现这个转变,素质转变很重要,一定要落实到人。这次改革,每个所、每个警区、每个巡区、每个岗位的责任都要逐一落实,细化落实到人。负责警区巡区的领导责任重大,坚决不允许动口不动手、听汇报看文件、对情况两眼一抹黑的现象出现。要改变过去那种分线领导“会做治安工作的,不会做好社区工作”,“会抓路面控防的,不会做社区基础工作”的做法,实现能力从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责任从单向型向复合型转变。

  同时,全体民警要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大势所趋,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和个人得失,不能消极抵触,要彻底解决表面改骨子不改,换汤不换药的问题,彻底解决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

  试点巡控民警感触深

  过去是“家猫”今做“巡猎犬”

  吴海,原下沙社区民警,现在的身份是“下沙格巡控民警”。作为一名2000年就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老民警,吴海经历了前后两种不同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方式,他的切身体会可以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第一感触:办事效率高了没有过去累了

  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改革试点以来,吴海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过去那么累了。”

  过去下沙社区警务室共有3个民警。工作“都在办公室‘做作业’”。每天都要从早上9时工作到晚11时,很少有精力到辖区里转。

  现在不同了,每名巡控民警每天只值班8个小时,每天的工作几乎全在辖区内的社区或者路面上进行,工作时间变短了,但办事效率高多了。吴海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年一个社区民警平均接到报警求助六七百起,最高一天可接20起,现在平均一人一月接不到10起,大多数警情已经在巡逻中解决了。

  第二感触:更像让坏人胆寒的“猎犬”

  过去,人们习惯地把警察与违法犯罪分子的关系比作“猫”和“鼠”的关系。但吴海认为,改革后的警察其实更应该学“犬”,要主动出击,要做一只让恶人胆寒的“猎犬”,让恶人躲着走。

  现在,路面的警力多了,管理就有效得多。比如一栋楼常去转的话,那些“黄赌毒”基本上没有藏身之地了。就在前天,吴海接到同事报警,有黑衣人闹事,值班民警一起出动,很快就把这伙人控制起来,然后开展录口供等工作,避免了过去警员少效率低的尴尬。

  试点派出所“交作业”

  辖区治安转好漂亮数字说话

  沙头所和景田所是福田公安分局先后确定的两个试点。短短几个月时间,两区治安明显好转。

  沙头所:两抢两盗分别下降23%、16%

  去年12月27日改革至今,辖区里“两抢”和“两盗”案件比改革前三个月分别下降了23%和16%。

  改革前刑警队和治安队共有民警72人,改革后侦查办案队有民警51人,到3月份又陆续增加到59人,办案人员比改革前减少了18.1%。1至3月份,人均破案同比去年上升了4.8%。共打掉犯罪团伙12个,比改革前增加了140%。试点前,该所有社区民警39人,巡警41人,总警力80人,改革后,通过把部分治安民警充实到社区,减少内勤,领导披挂上岗等措施,巡控队总的上岗警力达到了98人,增加社区、路面警力22.5%。由于晚上7时至11时是巡控警力班次叠加的时段,该时段辖区着装警力最高可达到40人,对重大突发案件的反应速度、控制能力大为提高。

  景田所:打掉犯罪团伙5个

  2月8日实施改革至今一个多月,办案队打掉犯罪团伙5个,仅通过社区巡控民警在日常巡查中主动出击抓获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就有51名,打击犯罪团伙2个。辖区入室盗窃发案下降四成半,大要案下降三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