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请您评选爱心家庭和爱心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4 深圳晚报

  请您评选爱心家庭和爱心社区

  您可通过填写报纸选票、发送短信和网上投票三种方式参加评选

  01号候选家庭:

  黄幸达等5兄妹

  深圳五兄妹山区建学校

  爱心事迹:家住福田环庆社区的黄幸达、黄幸贤等五兄妹是土生土长的福田村人,他们不是有钱人,经济条件在当地只是普通人家。当他们了解到远在广西蒙山县乐拥村的200多位孩子没有教室上课,低年级学生只好挤在村委办公室上课,高年级学生只能跑到几公里以外的学校借读时,黄氏五兄妹慷慨解囊用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29万元,为孩子们捐建了一座全蒙山县最好的教学大楼。

  02号候选家庭:

  杨超军一家

  过半收入献给义工事业

  爱心事迹:在银行工作任保安时多次拾到客户遗落的现金及物品,累计高达90余万元,紧巴巴的生活还助养两名山区孩子读书。杨超军把满腔热情和多半收入都献给了义工事业,义务献血累计4000毫升,义工服务多达2200个小时。妻子傅永红为他的精神感动,也加入义工联,与丈夫共同参与爱心活动。在杨超军的感召下,先后有500人加入义工联。

  03号候选家庭:

  宋弘一家

  七年如一日快乐做义工

  爱心事迹:宋弘是深圳市“百名优秀外来青工”、市五星级义工、优秀义工。宋弘和妻子、孩子等人自费到贵州黔东南自治州镇远县,对63名同学进行了家访,开展“一帮一”的助学行动,鼓励受资助的孩子们发奋读书,现已帮助学生291名,寄去学杂费8万余元。今年元旦,宋弘一家及其他义工带着捐赠的2000本书、1000多套文具自费赴江西老区展开助学调查,受到老区人民的好评。

  04号候选家庭:

  王丽芳一家

  为深圳地贫儿生命助燃

  爱心事迹:王丽芳是本届关爱行动关爱地贫儿的“燃料行动”“爱心6+1”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由于她的热情参与和组织,该活动成功募集60多万元善款,为63个地贫儿募集到了一年免费输血的费用,并吸纳200多个家庭和地贫儿家庭结对资助。此外,王丽芳一家和香蜜湖狮子会会员们曾带着30万捐款,帮助184名患白内障的藏胞重获光明。她帮助老山前线归来的伤兵的儿子做眼科手术,帮助韶关190个孩子捐助学费。

  05号候选家庭:

  赖兰珍一家

  点点温暖照亮别人心灵

  爱心事迹:充满爱心的赖兰珍近年来坚持到梅林福利院对智障儿童进行辅导。她悉心照料一个12岁的白血病孩子,至今仍与她保持联系。在赖兰珍的感染下,丈夫余鸿儒和儿子余晓帆先后加入了义工组织。余鸿儒工作很忙,他除支持妻子的工作,周末也经常参加义工活动。9岁的儿子在寒暑假期间跟随母亲参加爱心活动,看望白血病的孩子,并通过学校组织的义卖活动,定期资助贵州山区的贫困学生读书。

  06号候选家庭:

  张文霞一家

  帮贵州学童找到助学人

  爱心事迹:张文霞是上步小学的老师,近年到贵州赫章县支教。她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贵州赫章县24个乡,访问了200多户贫困孩子家庭。丈夫彭煜江三次随妻子到贵州,为贵州赫章县山区学童拍照,并收集了80多个孩子手写的家庭简介和近千幅照片。张文霞老师支教回来后,夫妻俩和朋友牧春三人创办了“中国壹对壹助学成长网”,该网站从成立至今一共为贵州山区100多名贫困生筹集助学款逾5万元。

  07号候选家庭:

  黄箐一家

  她的家成了爱心中转站

  爱心事迹:黄箐夫妇不仅自己帮助那些山区面临失学的贫困孩子,还热情地号召数十位身边的人加入爱心捐助的队伍,帮助20多个孩子走出了失学的阴霾。黄箐在“中国壹对壹助学成长网”认识了很多面临失学的贫困学生,她发动身边所有的人都来“认领”即将失学的孩子。黄箐和她的丈夫将同事朋友资助失学孩子的钱寄给每个孩子,把孩子们寄过来的感谢信转交给捐助者,使得她家成了名副其实的“爱心中转站”。

  08号候选家庭:

  梁小明一家

  一家四口无偿捐献角膜

  爱心事迹:今年1月11日,梁小明一家与深圳红十字会签下眼角膜捐献仪式。这是我市首例全家签署捐献眼角膜志愿书的家庭。梁小明是“深圳关爱行动”第一个捐款者;是抗SARS第一个捐款者;第一个为深圳康复站首个母站捐款的市民;第一个为35个特困户捐款的市民;连续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款10年的第一人。梁小明从1997年起捐款60多次,多年来累计捐款8万余元。

  09号候选家庭:

  王荣娥一家

  “爱心小家”变成“爱心大家”

  爱心事迹:王荣娥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家庭教育的公益事业上,把“爱心小家”扩展成“爱心大家”。王荣娥的女儿是2004年高考广东省语文单科状元,很多家长向她求教。王荣娥多方联系走访了20多个高考状元的父母,组建了“金榜家庭教育讲师团”,采用面对面和网上论坛两种方式,与广大家长交流,免费为家长提供帮助。2005年王荣娥一家捐助5000元给湖北贫困辍学女童,让50个女童重返校园。

  10号候选家庭:

  彭名燕一家

  书写爱心呼唤爱的升华

  爱心事迹:彭名燕是我市作家协会主席、知名女作家,她丈夫和女儿在生活中也是充满爱心的人。为了让她写出长篇报告文学,家人一直默默支持她对深圳市福利中心长期的深入采访。彭名燕在家人支持下书写爱心,赞扬爱心,呼唤爱心,宣传爱心。她希望通过这本爱心之作,唤起每一个人的爱心,唤起每一个对孤残生命、对弱小生命的关注。彭名燕一家还将爱心融入到生活中每一件平凡的小事里,她和家人长期默默助养福利院的孤儿,关心住宅区里的电梯工人,帮助女儿的贫困同学……

  11号候选家庭:

  莫英权一家

  恩爱老夫妻热心忙公益

  爱心事迹:家住碧波花园的莫英权退休后,非常热心社区事务,担任社区治安巡逻员,每日管理社区文化广场和老人活动中心。他还到附近各中小学校为青少年举办爱国教育演讲,对劳教回来的孩子进行传统教育,令他们重拾书本。他的妻子是医生,退休后便到东湖公园等地设点免费为居民看病,开设保健讲座,传授保健知识。他们的行为受到居民的广泛赞誉,居民笑称他俩是“社区的青少年辅导员和家庭医生”,是社区的热心人。

  12号候选家庭:

  廖育祺一家

  捐20余万资助贫困学生

  爱心事迹:富有爱心的大康社区居民廖育祺一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贵州罗甸县部分孩子因贫困而失学,便开始捐助这些孩子读书。近年来,他和妻子的爱心之旅从未间断,目前已为16名失学儿童捐助了20余万元。现任大康小学家长委员会会长的廖育祺为了帮助别人,把大部分房租的收入都捐了出去。他认为,捐款让他们的精神更富足,生活更幸福。即使以后退休了,他们也要把帮助别人的事延续下去。

  13号候选家庭:

  邹玉勤一家

  老教师义务教学不言累

  爱心事迹:邹玉勤和丈夫秦伯入住鹏兴花园后,热心社区事务,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社区筹建图书馆时,邹阿姨和丈夫主动把管理图书馆的重担承担下来,风雨无阻地为社区义务管理图书馆。此外,邹阿姨在社区里创办了一个老年女子英语班,利用自己的专长免费为老年人教英语,还用英语精心编排节目,教给社区居民。夫妻俩还义务辅导小区孩子学习英语、数学。他们说,帮助别人让他们的晚年过得更丰富了。

  14号候选家庭:

  周桂娣一家

  组织巡逻队保居民安全

  爱心事迹:马山社区的周桂娣和张荣超夫妇热心公益事业,为了社区的和谐,他俩自发组织义务巡逻队,风雨无阻地维持社区治安,防止了社区脏、乱、差,抢劫、盗窃等恶性现象的发生。他们还热心参加社区文艺活动,自发组织了一些跳舞队、秧歌队等,鼓励社区居民锻炼身体。周阿姨还组织《消防安全晚会》,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15号候选家庭:

  曾慧卿一家

  关爱单亲家庭青少年

  爱心事迹:笋岗街道的曾慧卿一家资助了将近20名单亲家庭青少年,并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他们。她的记事本上写满了孩子的情况,以便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帮他们买文具、交学费,帮他们的妈妈找工作。他们一家在报纸上看到一些需要帮助的单亲家庭青少年,便会尽力联系这些孩子。她还非常关心社区病残人士,帮他们解决困难,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曾慧卿还是深圳的第一批老义工。

  16号候选家庭:

  郭流昌一家

  爱心火种传万家

  爱心事迹:郭流昌和妻子热心公益事业,当他听到朋友支教贵州的故事,备受感动,热心的他决定也要尽力帮助别人。他和妻子商量以后,决定回单位发动厂里的员工,成立义务免费为居民清洗饮水机队伍。平时工作繁忙的他们,利用节假日期间挨家逐户为居民服务。免费清洗饮水机的行为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五年来,他们为居民义务清洗饮水机的爱心活动一直坚持到现在。

  17号候选家庭:

  朱沙一家

  残疾人炼就“爱心富矿”

  爱心事迹:高位截瘫的朱沙和丈夫开通“朱沙心语”免费热线,一年多来,每天不停地有人给他们打电话。朱沙用三分之一的身躯温暖了无数受伤的心灵,炼就一座“爱心富矿”。他们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一些生活艰辛的打工者、白领、残疾人等有需要的人,把自己战胜困难,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让求助者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求助者和社区居民都称他们为“富有爱心的勇敢者”。

  18号候选家庭:

  郭淑芬一家

  鼓励下岗女职工再就业

  爱心事迹:郭淑芬是某美容美发学校的董事长,她和丈夫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为了帮助下岗女工及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再就业,夫妇俩推出“女性就业”奖学金,鼓励外来女性及下岗女工自强不息,多学技能,积极进取。近年,他们共安置了近千人就业,其中下岗职工就有100多人。他们夫妇俩带领员工加入东门义工队,成为东门的首批义工。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东门义工服务队组织的“一对一”扶贫计划。

  19号候选家庭:

  徐红桥一家

  退休老人热心社区建设

  爱心事迹:今年66岁的徐红桥和丈夫钟坎光,他们一家自搬进小区来,一直坚持义务为社区服务。他们积极参加维护社区秩序、主动帮助邻居解决困难、组织居民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关爱居民的实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徐红桥是街道办的老义工。钟坎光为了创建社区居民的学习环境,主动要求到小区图书馆帮忙,每天值班6小时以上。为方便上学,小孙女也随他们居住,在两位老人的感染下,不到10岁的小孙女也是学校的爱心小明星。

  20号候选家庭:

  陈玉一家

  为社区建言两百份报告

  爱心事迹:陈玉一家积极热心服务社区,建言社区建设,无论是社区的大事小事,他们都非常关心。在母亲的感染下,儿子经常为公益事业彻夜整理资料。除了热心于居委会工作,陈阿姨还兼任社区老年人协会负责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组长、家庭暴力防护中心监察员等,身兼10个“头衔”的她不但没有酬劳,且宣传、走访时,她还要自己出钱,为社区的公益事业终日奔波,尽心尽力。东湖街道的居民称她是“现代母亲”,他们一家是罗湖区的“学习型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