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品牌,一道闪光的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黄礼琪 通讯员 林彰永 吴涛 邓珍 黄敏 图/本报记者 陈国

  中海壳牌不但带动惠州完成了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更带来了绿色环保发展理念

  本报惠州大亚湾今天上午消息今天上午,中海壳牌投产庆典仪式在大亚湾隆重举行。至此,中海壳牌这个全国最大的合资项目完全进入生产销售阶段。同时,中海壳牌的中下
游项目,1200万吨炼油项目以及十多项大手笔投资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预计至2010年,这些项目的投产将可再造一个“新惠州”。

  今年1月29日农历春节,中国最大的合资项目中海壳牌当天正式投产,并且一次投产一次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在沸腾的中海壳牌工厂周围,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三菱丽阳等13宗大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些项目是中海壳牌的关联项目,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有4个,石化产业总投资折合人民币约600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该区石化产业项目固定资产累计投入资金达337.035亿元。大亚湾石化将由简单的塑料制品业生产转为以炼油、乙烯为龙头的炼化一体石化产业。今年为壳牌投产第一年,预计大亚湾石化区销售将达100亿元。到2010年,大亚湾有望实现1000亿元以上的工业总产值和500亿元的GDP,几乎与2001年全惠州的经济总量相等,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新惠州”。

  按照现在提倡的绿色GDP的计算方式,人们会疑问,惠州再造一个“新惠州”需要多少土地?发展带来的工业污水需要污染多少河流海域为代价呢?据大亚湾有关领导人介绍,大亚湾石化区是一个高度集约利用土地、高度注重环保的石化区。这里的污水处理厂、码头、仓储、工业气体、蒸汽、管线等综合服务项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用,中海壳牌与中海油1200万吨炼油项目原料可实现隔墙供给,集约化的利用资源使石化区大大节省了土地资源,提高效益。

  在环保方面,中海壳牌的落户奠定了大亚湾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据介绍,中海壳牌是一个对环保要求非常严格的项目,它们不会污染大亚湾,壳牌对排污要求完全按照国际高标准进行。

  中海壳牌的绿色科学发展观念已经渗透到当地的工业园区。惠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介绍说:惠州是广东人的惠州,今天的惠州已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手记

  

  大亚湾走向成熟

  从最初的谈判到投产,中海壳牌这个全国最大的合资项目历经10多年后终于尘埃落定。相对当年中海壳牌正在谈判就引起的喧嚣而言,今天的大亚湾街头显得有些平静,但是平静中蕴含着一股回升的暖流,让人感觉到她踏实的脚步在前进。

  壳牌投产后,有人认为,目前在大亚湾落户的项目还不够多,现在的大亚湾应该到处都是烟尘滚滚的建设场面才对,大亚湾不应该这么平静。

  其实,很少人知道,自中海壳牌动工后,到大亚湾来洽谈的投资商虽然络绎不绝,但大亚湾却有自己的选择标准。据大亚湾领导人介绍:只要大亚湾把条件放松一点,大亚湾就真会出现烟尘滚滚的建设场面,大亚湾人很快就会“发”起来,但大亚湾有自己的标准。在记者经过一些尚空着甚至长着荒草的地块时,大亚湾领导说: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大亚湾,经过十多年的波折,盼望了十多年,在诱惑到来之时却能依然坚持理念,大亚湾成熟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