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政府采购 拒绝“血汗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次系统地推出企业责任认证标准

  本报讯记者欧阳四平、金璐报道:只有“无欠薪”的企业才可以成为政府工程的承包商。昨天下午,深圳市劳动局召开了“深圳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研究”通气会,拟制定《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制度》,出台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惠政策,并从政府采购开始,首先拒绝“血汗工厂”的产品和服务。

  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据调查,深圳虽然近些年不断加大了对劳动关系的调处力度,但劳资纠纷仍然居高不下,并在诸多社会矛盾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据深圳劳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上已经有了SA8000等许多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证标准。企业社会责任其实就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基本内涵,就是要求企业不能在损害利益相关方尤其是劳动者利益的基础上获得利润,在其自身取得发展的同时,应使所有与企业相关的各方也取得发展,实现企业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的统一。

  深圳市劳动局负责人表示,深圳此次是第一次系统地推出企业责任认证标准,其目的不是做世界通用的标准,而是因为目前深圳并没有一套可行的标准,该标准正在制作当中,拟于今年6月向深圳市政府提交。

  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

  在深圳GDP构成中,劳动者所得远低于企业所得,说明企业赢利是丰厚的。从整体来看,现在深圳企业多给劳动者一些利益,不是有没有能力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的问题。因此,劳动部门建议制订《深圳市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规定》,出台鼓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惠政策。

  这些政策包括对企业改善员工工作、生活条件和环境保护水平的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市政配套费和土地开发费予以优惠,对项目贷款利息政府予以补贴;对企业申请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和OHSAS18000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费用政府予以补贴;企业捐助公益、慈善事业的,在企业税费方面予以优惠,以及对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认证的企业,政府在资源分配和服务方面予以优待。

  政府采购借鉴外国做法

  据了解,深圳将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比如说,深圳将逐步在政府采购、投资以及政府对企业的资助中实行企业社会责任认证标准。

  目前深圳政府商品采购额已超过20亿元,政府投资额已超过200亿元,每年对企业的各种资助也数以十亿计,已成为市场上的大买家。今后,深圳政府将借鉴跨国工厂查厂的做法,制订完善相关法规规章,在政府采购、投资以及政府对企业的资助中逐步实行企业社会责任地方标准认证制度,率先拒绝购买“血汗工厂”的产品和服务。并且,将要求“无欠薪”的企业才可以成为政府工程的承包商,实际上就是将“无欠薪”作为企业进入政府工程市场的准入条件。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