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20 新世纪周刊

  顾时洪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在新的历史阶段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路仍然是任重道远

  新农村建设是中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但
新农村建设“新”在哪里?路又该 如何走?这些都是值得人深思的问题。

  3月25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5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开幕。在会上,专家们就“中 国新农村建设:乡村治理与乡镇政府改革”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缩小城乡差别是第一要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新农村建设反映了中国进入以 工促农、以城带乡发展新阶段的客观要求。

  从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出发,新农村建设的核心在于,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改变 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使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他指出,当前,导致贫富差距扩大的因素比较多,也比较复杂,其中的重要因素是公共服务的不到位和分配的不合理 性。例如,这些年教育与医疗费用上涨过快,大大高于中低收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并成为拉大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 之一。

  目前,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收入上,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公共医疗、义务教育、最低保障 等基本的公共产品上。2004年,中国名义城乡收入差距为3.2:1,若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障因素考虑在内 ,有学者估计中国城乡实际收入差距已达5-6倍。

  而按照这个分析,公共服务因素在城乡实际收入差距中的比例大概在30%-40%左右。这个比例,已接近拉美国 家。不久前,联合国一项对智利的研究结果表明,在减少贫困的因素中,40%来源于社会政策。

  缩小城乡差距,不是缩小城乡经济总量的差距,重要的是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水平的过大差距, 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今后,要做到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基本建设资金增量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征用土地 出让收益主要用于农村。

  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

  会上有学者主张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是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迟福林认为,近年来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资过于庞大,有的 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已超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造成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虽然中国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适度加快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必要的。但从广大农民的现实需求出发,今 后几年国家资源配置的重点应当放到农村基本公共产品的供给方面。换言之,要加大政府对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 入,为缩小城乡差距、破解“三农”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迟福林说,从现实来看,城乡公共服务的严重失衡、农村公共服务制度的严重缺失,已成为阻碍城乡统筹发展的突出 问题,并成为城乡分治的焦点所在。农民工的身份歧视、户籍制度改革难以突破,加剧了城乡二元制度的格局,违反了公平、 公正的原则,并由此引发和激化了许多新的社会矛盾。

  这种情况说明,加快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体制,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是取消户籍制度和消除农 民工身份歧视的基础和条件。因此,要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

  四大措施为农村护驾

  展望“

十一五”,应当努力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方面有重要突破:第一,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体制; 第二,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第三,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第四,探索建立符合农村特点 的养老保障制度。

  而2006年起,提高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就是一个具体的体现,这将使农村医疗卫生状况在“十一五” 期间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善。

  迟福林最后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为此,要把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体制作为今后几年乡 镇政府转型的主要任务,按照强化农村公共服务的要求,加快推进乡镇政府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