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大牌真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21 新世纪周刊

  -弥散

  从摇滚老炮“滚石”乐队到“新秩序”乐队(NewOrder)的贝斯手,这回,连伟大的萨克斯演奏者李·可尼 兹(LeeKonitz)也要现身中国了

  忽悠了这么多年,真正的国际大牌终于

  要纷纷登陆中国内地的演出市场了。从摇滚老炮“滚石”乐队到“新秩序”乐队(NewOrder)的贝斯手,连 伟大的萨克斯演奏者李·可尼兹(LeeKonitz)也要现身中国了。

  “滚石”乐队抵达上海

  4月8日,“滚石”乐队要在上海举办

演唱会。早在2003年4月,几个老头子本来就要在北京、上海两地开唱了 ,但就在媒体搞得风雨满城、票卖得差不多、人们蠢蠢欲动的时候,演唱以“萨斯”为由延期了。说实话,遗憾一会儿也就过 去了,中国毕竟习惯了没有国外大牌的日子。秋天时,又传出他们11月要在北京首体演出,人们那高涨的情绪没了,消息经 证实是假的后,更让人觉得这帮老炮真不靠谱。

  我们暂且相信“滚石”真的很想到中国演出的话吧,这是第3次。可负面报导又接二连三:会有大量的暖场乐队,他 们最多演40分钟,不过是顺带来中国捞点钱;演出又被取消了,等等。有洁癖的中国人忿忿地说,老子不看你死不了。另一 边,主办方胸有成竹,“票卖得很好,我们也不想怎么宣传了”,腰包鼓鼓的老外不关心“滚石”涮没涮中国人的问题,他们 期待狂欢。

  还是不去管这些,如果你现在定到了票,一定要去看看。如今,拿演唱会业绩来拼,几乎无人出其右,“滚石”绝不 是吃软饭的。2003年,一位朋友抱着追星的目的去了他们在香港的演唱会,他并不太了解上世纪60年代的摇滚乐,甚至 根本没怎么听过“滚石”的歌。但看过后,他兴奋地尖叫:“名不虚传,太火爆了,他们简直是妖怪,简直只有20岁。”在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听一遍那张《40年40首超级精选》(FortyLicks)。现在,他正准备从香港动 身,到上海再去看一次。

  “新秩序”乐队北京打碟

  就在前几日,另有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消息传出,说“新秩序”要来。难以置信在于——是的,“新秩序”的确大牌 ,可咱们都不敢请比他们更大牌更保险的乐队,谁会这么想倾家荡产呢。后来才得到落实,4月28日要来的,仅仅是“新秩 序”的贝斯手彼得·胡克(PeterHook)。

  更多人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新秩序”的前身,来自曼彻斯特的英国后朋克班霸级乐队“快乐小分队”(JoyDiv ision)及其主唱伊安·柯蒂斯(IanCurtis)身上。伊安低沉阴暗的嗓音、神经质的躯体语言、豪不矫饰的绝 望与自我毁灭的讯息,触及或击中了无数人伤处。但在1980年,发行经典歌曲《爱将我们丝裂》(LoveWillTe arUsApart)的一个月后,23岁的他在家中上吊自杀。

  剩余成员组成的“新秩序”开启了另一个故事,他们从1987年的《Substance》开始,彻底改变了音乐 风格,以合成器流行乐(SynthPop)和舞曲为重。由原吉他手伯纳德·萨姆纳(BernardSumner)带领 的“新秩序”一路走来,如今老当益壮。但不可否认的是,最初一些死忠于伊安的歌迷并不看好伯纳德,认为他是背弃。他们 在“新秩序”中惟一的慰藉,便是彼得·胡克仍然简约和低调的贝斯,当贝斯声被强烈的舞曲节拍遮盖后,“新秩序”在他们 眼里从此一无是处。

  90年代初期,“新秩序”有了内部矛盾,互相不搭理,在一次巡演结束后,他们暂停了整整5年。彼得·胡克个人 的发展即从这时开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再组过“复仇”(Revenge)和“摩纳哥”(Monaco)乐队,以D J身份发行过多张个人作品,并参加过许多音乐人的专辑制作。前不久,英足总为选定英格兰世界杯队歌,接到这个重任的正 是彼得·胡克。

  这次,他正是以DJ的身份前来演出的。尽管之前,“糖果”、“BabyFace”一贯会打出“世界排名第X的 DJ”的口号来,但相关人士私下里说,彼得·胡克才是真正的国际大牌DJ。

  “迷笛”与“朝阳”:两个音乐节的狂欢

  “五一”长假时,北京海淀公园的迷笛音乐节再次开锣。今年与往年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国外乐队的增加,14支乐队 分别来自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丹麦、挪威、西班牙、荷兰、爱尔兰、韩国和日本,除去摇滚,以爵士和电子为主。经众 多乐评人鉴定,这些国际大牌在中国没有如雷贯耳的知名度,但个个都是音乐高手。

  如果你要听大牌爵士,那就再等等。5月底,现年79岁,爵士乐历史上最重要的流派,酷爵士(CoolJazz )奠基人之一,伟大的萨克斯演奏者李·可尼兹将在亚洲举办巡演,主办者张晓舟透露,乐队很可能到北京来表演。

  李·可尼兹成名于上个世纪40年代,他选择了避开查利·帕克(CharlieParker)的中音萨克斯路线 ,进行探索。人们如此描述他的萨克斯演奏,“低调内秀的理念,音调中显而易见柔软的情绪,隐藏的情绪中不失活力”。印 象派大乐队、爵士乐管弦大乐队、小爵士乐队、酷爵士乐队,都有李·可尼兹的业绩,他和那些同样伟大的音乐家们一起,制 造了爵士乐史上的多座丰碑。当年的伙伴大多已去世,如今的李·可尼兹简直就是块宝贵的活化石。

  对台湾独立女声感兴趣的,就应当留意同在5月举办的朝阳音乐节,陈珊妮和范晓萱将在朝阳音乐节上表演。陈珊妮 10年如一日,坚持战斗在独立音乐第一线,嗓音

性感,才华横溢,从未正式在内地露面;范晓萱早就褪去了一脸的孩子气, 这些年致力于独立音乐,成了名副其实的独立音乐女将,令人刮目相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