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谎不眨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21 新世纪周刊

  -闫娜

  查理·班德勒和约翰葛瑞德创立的实用心理学为我们提供了从眼球的运动判断谎言的技术

  芝加哥的美国嗅觉与味觉治疗与研究基

  金会提出了23条判断说谎的动作或语言信号,这些信号包括:身体前倾、舔嘴唇、摸鼻子、躲避别人的目光、结巴 、喉咙干想喝水等等,以眼部肌肉没有明显运动为特征的假笑也被认为是说谎的标志之一。这些信号被FBI等机构用来作为 判断标准。

  而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的研究者在3月的《非语言行为》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人在说谎时更倾向于静止而不是 紧张地乱动。“人们预测说谎者会坐立不安,频繁做小动作,但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朴次茅斯大学心理学家萨曼莎·曼 说,“人在说谎时比平时更努力地思考,而思考时往往倾向于减少身体动作,以保持精神的专注集中。”

  他们的研究表明,说谎者在试图掩盖事实真相时会有意控制自己,身体也会变得相对静止,连眨眼的次数也会比以往 少。81%的被测者在说谎时停顿会延长,而眨眼频率会从说真话时的每分钟23.6次降到每分钟18.5次。这个理论证 实了说谎确实“不眨眼”。他们认为,说谎者会用夸张的手势来掩饰谎言,会使用节奏性的手势来强调某一点。

  但是,由于在不同的文化之间,面部表情的展示规则不同,对谎言的伪装和掩饰会有不同的理解。一项研究发现,美 国人和约旦人之间完全没有能力去识别对方的谎言。日本人和美国人谈判时,日本人很少用眼睛去接触对方。萨曼莎教授的研 究还揭示了另外一个“秘密”,那就是说谎者与诚实的人同样可能去直视提问者的眼睛。而“眼睛是面孔的泄密者”,理查· 班德勒(RichardBandler)与约翰·葛瑞德(JohnGrinder)创立的实用心理学(神经语言程序学 )为我们提供了从眼睛运动判断谎言的技术。

  实用心理学认为,人的眼睛是受大脑交叉支配的。左半脑处理空间、形象和整体等信息;右半脑处理语言、数学和理 性的信息。人们在思考问题时,目光会向左右两边移动。

  眼睛转向左上方意味着大脑在“虚构某种景象”,如果你让人“想象紫色水牛的样子”,他们的眼睛就会做这样的运 动;而大脑在回忆一个具体形象时,眼睛就会转向右上方,当你问一个人“你第一所房子是什么颜色”的时候,他的眼睛就会 移到右上方。眼球转向左,意味着大脑在虚构一个声音,比如,你发出指令“请想象一下你所能忍受的最高的声音”,这时, 人的眼球就会转向左。而在大脑在回忆一种声音的时候,眼睛就会转向右边,比如,你问:“你妈妈的声音是怎样的,”人在 记忆中搜寻声音的时候,眼球就会移向右。转向左下则意味着是在回忆整体的感觉。如果你问一个人:“记得篝火晚会的感觉 吗?”他们就会做这样的动作。转向右下意味着“内心的对话”,这是许多人自言自语时眼睛的动作。

  怎样利用这些技巧来判断别人是否在撒谎呢?当你的孩子向你要甜品,你问他:“你妈妈怎么说的?”当他说:“妈 妈说可以”时,如果他的眼睛转向左,那么,他的回答是“虚构的形象或者声音”,而他的眼睛转向右则意味着,他在“回忆 一个声音或者形象”,这样我们就能断定他是否在撒谎。

  在运用这种技巧时还要注意,左撇子和右利手的人是相反的,另外,还要考虑此人的行为、习惯、性格等多方面因素 ,虽然这种方法确实有一定的科学意义,但不经过调查就做出武断地判断仍然是很不负责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