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高考移民”面临清华清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47 每日新报

  《北京晨报》供本报专稿29日,记者获悉,青海省去年高考第三名、已入读清华大学半年之久的宋姓同学,日前被青海省教育厅取消了录取资格,青海省已提请教育部和该生的录取院校清华大学取消该学生的学籍。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大一新生宋同学去年以省高考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他已经顺利读完了大一上学期的全部课程,取得了20多个学分。一直到大一下学期的第5周,生
活学习都平稳正常。但是上周六,宋同学接到学校通知,说他学籍方面有些问题,正在调查,并安慰说让他先好好学习,等待调查结果。

  学校所说的“学籍”问题来自青海省招委、教育厅给

清华大学发的公函。青海省教育厅调查得出:宋同学小学、初中、高中均在河南省就读,其父母在河南省濮阳市工作,他们的户口也均在河南。1995年10月,宋家长给宋同学伪造户口并在青海果洛州落户,为宋同学骗取了在青海的高考资格。2005年,宋同学以青海省在外地借读高中毕业生的名义,在果洛州参加了高考,并被清华大学录取。青海省招委、省教育厅做出决定:“取消宋的高校录取资格,同时提请教育部学生司删除电子注册名单;请清华大学取消该生学籍并将其纸介质档案和户籍手续退回。”

  宋同学和清华的学生们对此决定非常愤怒。昨天,宋同学班上的25名学生集体联名表示,“我们的同学不是高考移民。”25名学生表示,“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宋同学1987年9月22日出生于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1990年因父母工作原因将户口迁至河南省濮阳市。1994年进入了青海当地小学借读。1995年初,也就是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因感觉户口迁后不便将户口迁回原籍(即果洛州玛多县),成为当地小学正式生,父母户口仍在河南。宋同学1995年将户口转回出生地果洛州玛多县是经过正当的法律途径的。转回出生地,而且此时离高考尚有10年之久没有利益的原因,根本不需要伪造。”

  目前,宋同学的家人已经赶到清华大学,正在和学校以及当地政府交涉。

  教育部回应———学生不满可向教育部申诉昨天,教育部对清华新生涉嫌高考移民事件做出回应。教育部表示,如果查清考生确实没有录取资格,应该按照高校学生管理条例相应规定处理。如果学生对于当地教育部门的调查结果有异议,可以向教育部申诉。

  清华大学昨天表示,将慎重处理此事。

  <责任编辑>闫新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