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盗油猖獗 公安部会同高法将出新司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55 法制晚报

  目前处罚力度难以遏制公安部会同高法将出新司法解释

  惩治“油耗子”要用极刑

  盗油团伙有的已经成黑恶势力今年将组织专项整治打掉涉油犯罪“保护伞”

  本报讯(记者罗媛)

  为打击盗油行为,公安部正在同最高人民法院商量,要出台新的司法解释,盗油人员由此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这是 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召开的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秩序的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的。

  去年,在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了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共破获涉油刑事案 件42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77名,查处涉油治安案件5200多起,取缔非法炼(收)油厂点1553个,清除管 道违章占压物3794处,为石油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影响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 地方还很猖獗。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说,根据这几年打击实践经验,目前对一些盗油案件存在没有办法加大打击力度的问 题。目前打孔盗油的犯罪行为是作为盗窃罪在处罚,起刑点比较低,为3年至7年,不足以遏制这种犯罪行为。

  马维亚介绍,目前针对盗油行为,通常可定为盗窃罪,就用盗窃罪来处罚;如果盗油行为足够严重,造成了重大经济 损失和人员伤亡,就定为破坏易燃易爆罪。为了进一步打击盗油行为,现在公安部正在同最高人民法院商量,能否对盗油行为 作一些司法解释,提高起刑点。

  他说,新的司法解释将把盗油行为直接定性为破坏易燃易爆罪,这意味着对盗油人员的处罚,最高可能被判处死刑。 司法解释什么时候出台,要看高法高检的具体工作情况。

  马维亚还指出,有的地方的盗油团伙已经发展成为黑恶势力。

  今年3月下旬至11月,公安部将再在北京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开展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秩序 的专项行动,打击“保护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