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开幕[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7:11 中国广播网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开幕[组图](2)

  印度展位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开幕[组图](2)

  巴基斯坦展位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开幕[组图](2)

  阿富汗展位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西宁开幕[组图](2)

  仔细观看

  参加这届展会的有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德国、蒙古等6个国家;国外参展公司53家。来自国内21个省区市的75家企业参展。到会中外客商1600余人。展会设标准展位380个,近110个特展摊位。参展展品共12大类300多个品种,总数将突破150万英尺。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将改变单一以展示为主的格局,地毯交易和展示并举,突出现货交易,辅以展销地毯原辅材料和藏文化艺术品。这次展会有个特点,就是只有开幕,没有闭幕。这里将成为世界手工地毯的长年贸易中心,为世界各国地毯生产商、经销商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展示交易的平台。目前,已有55个国内参展商决定留馆经营,少量国外展商也将在青海设点经营。

  2006年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的会期10天。

  链接:青海藏毯

  起源的考证,为青海藏毯赋予厚重的历史传承。三千多年前的藏族先民,就用牛羊毛编织帐房、衣服、被褥、卡垫来御寒保暖、装饰,这种被考古界称为“毛席”的织品,藏族叫“溜”(“溜”的制作工艺沿用至今)。公元十八、十九世纪,随着藏传佛教文化的进一步弘扬和清朝政府与藏族高僧喇嘛的亲密往来,藏毯作为高贵礼物,进入内地。它的制作工艺得到了改进,产生了竖毛集束起绒的编制手法,丰富了藏毯编制工艺。二十世纪中期,青海省都兰县诺木洪古墓群出土了一批“毛席”残片,据考证,这些原始地毯为藏系羊毛编织而成,产于青铜时期,是今天藏毯的原始雏形。

  清代中期,青海地毯业开始萌芽。据《湟中县志·手工业》记载:“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宁夏地毯工匠大、小马师来湟中加牙村,村民马得全、杨新春二人拜其为师,学习裁织地毯技艺。其后马、杨两家的地毯技艺世代相传。民国二年(1913年),加牙村有织业学校1处,与村民共做马褥、地毯。产品花样新奇、精致,在县内及甘肃武威等地销售6000余条。”由此可见,发源于青藏高原的藏毯,其生产工艺是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逐渐得到改进,到11世纪初定型,19世纪走上成熟阶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