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郊中学首创教师夕会制 为学生课业减轻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8:17 龙网讯-常州晚报

  陈征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 结束了班里的夕会,放走了学生,北郊中学七(8)班的班主任史尔娜回到了办公室。拿出手机看时间,已是17:10,史老师走向年级组的大办公室,17:20,教师的夕会将准时开始。每天下班前,准时开夕会,在初一年级组已有将近一个月。而教师夕会制则是北郊中学在全市的一个首创。

  让学生减轻负担

  夕会正式开始,年级组长董正理通报10个班级当天各科作业的布置情况,这是每天夕会例行的第一议程。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各个班级的作业记载本就会送到董老师手中,由董老师搞“平衡”,怕就怕各科老师背对背布置作业,作业量超过了1.5小时的总量。“通报,就是对一些布置作业偏多的老师进行一下提醒。开会前,偏多的作业已经进行了削减。”董老师说。

  学校创设教师夕会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减下来。“把开会时间定在每天的17:20,有一个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让老师在此之前放学,以把教育局初中校每天17:30清校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学校课程发展处主任陈文伟说。

  不过,陈文伟强调,控制学生回家作业量的前提,是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夕会的另一个重要功能便是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检查通报学生的到校情况,中午休息活动及课外活动情况;反馈行政听课的情况,提醒教师避免用罚抄、罚站等加重学生心理负担的不合适手段。

  一次夕会多长时间?“一般是10分钟左右,最长的也没有超过20分钟。”陈文伟说。在他看来,给学生减负很重要,可让教师负担太重也不合适。

  让教师同伴互助

  同学们的夕会课是布置作业、进行思想教育或自主交流,老师的夕会是怎样的?20多天前,史尔娜是带着这样的探究心理走进会场的。现在,这位年轻的教师觉得收获很多:“从其他老师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

  这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常常会让学生回家抄词语,一抄就是两遍三遍。夕会上看到别的老师很少布置这样的作业,而是通过课堂上进行强调的方式,让学生不多抄写,也能记住新词。“现在,我也不让学生回家做这种‘体力劳动’了”。

  对史尔娜说到的收获,副校长范金玉很兴奋:“要让学生减负,首先要让教师提高。夕会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让老师有一个经常交流的机会。对教师进行校本培训,请来专家作引领固然重要。有时候,让老师们在同伴互助的过程中,解决一些实际的小问题,可能对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更有帮助。”

  让管理精细起来

  范金玉坦言,夕会制伊始,有老师不理解,也有抵触。但在她看来,推出这样一个制度,决不是在搞形式主义,而是让学校的管理变得精细起来。“为什么减负喊了这么多年,效果却不明显?原因多方面,但与学校长期以来的粗放型管理模式不无关系。”

  据范金玉介绍,学校的行政领导经常会参与到教师夕会中去,与他们一起就教学管理方面的细节交换意见,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想法。“这种零距离的接触,解决的可能是一些很小的问题,但小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了,带来的变化可能就不小了。”

  初一试点成功,4月份开始,教师夕会制在北郊中学初中部全面铺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