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开县天然气渗漏专题 > 正文

新华视点:开县井漏七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开县3月31日电(记者张景勇 张立 黄林)历经7天的艰苦努力,因重庆开县天然气井漏事故而紧绷神经的人们终于舒了一口气:3月31日下午3时,堵漏压井成功!翘首以盼的万余名被疏散群众终于可以做回家的准备了。

  “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了”

  “新华视点”记者在通过四道警戒线后到达井漏事故现场,看到井口燃烧了7天的大火已经熄灭;在距离井场1公里外的漏气区域,冒气点气流开始减弱。

  而就在几个小时前,井口点燃的气体还发出震耳的呼啸声,附近村民家的卷帘门也颤动不止;在1公里外的另一个漏气区域,泄漏气体在小河中冲出十多个气泡,青灰色的河水像开锅一样,有的村民房屋旁边也出现冒气点,硫化氢气体散发出刺鼻的臭鸡蛋味,消防特勤人员所持的气体检测仪不时响起警报声。

  听说堵漏压井已经成功,开县高桥镇高旺村农民唐绍成急忙赶回他所在的临时安置点,转告这里的700多名乡亲。唐绍成从家里转移到县城已经7天,他一直担心地里的庄稼没人管会有损失:“现在是春耕农忙季节,庄稼正需要耕作,离家这么多天该咋办呢?现在压井成功,我们很快就可以回家了,这比什么都好啊!”同唐绍成一样,开县1.2万名疏散转移群众此时为堵漏压井成功而欢呼雀跃。

  开县县委书记蒋又一说,如果空气、水质等各项检测结果正常,预计疏散群众将从4月1日下午1时开始分批返乡;但中石油的专家指出,由于部分地层仍存有一些气体并冲出地面,少数区域的疏散群众仍需继续留在安置点,等待危险情况完全解除并检测合格后再返乡。

  群众的安危胜过一切

  3月25日,中国石油总公司重庆市开县高桥镇罗家2号井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附近万余名群众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而就在2003年的12月23日,位于同一井场内的罗家16H井发生特大井喷事故,导致243人因硫化氢中毒死亡的严重后果。

  两年多前的阴影刚刚散去,再一次发生的灾情更受瞩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以及中石油、重庆市的主要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包括院士在内的钻井、打捞、泥浆、灭火等方面的五六十位专家赶到现场进行压井技术方案论证……

  各级领导和众多“重量级”专家赶赴现场足以表明事态的严重性,然而一次次堵漏的失败更让一颗颗悬着的心揪得更紧:

  25日上午发生天然气泄漏事故,现场指挥部当日确定压井方案,计划26日实施;

  26日,计划实施的压井推迟,连夜研究和细化压井方案;

  27日上午,实施压井封堵,但效果不好,立即研究第二套方案;

  28日,因井场地质条件复杂,第二套压井方案推迟至29日进行;

  29日晚,按第二套压井方案实施封堵没有成功,决定30日启动第三套方案;

  30日,第三套方案因所需材料没有及时运到被迫推迟;

  ……

  群众的安危胜过一切,井漏一日不堵,危险就一日未除。

  地下“气龙”终于被“降服”

  一个个经慎重讨论的方案实施后之所以不见成效,重要原因是罗家2号井所在的地区地质复杂。“这样的井漏现象是非常罕见的。第一,这些井高含硫化氢,对钢材的强度和形状都有损害,增加了工作的不确定性;第二是井下地层结构复杂,是有裂缝和空洞的断层地带,而且地下水活跃,罗家2号井跨越了好几个地质断层,增加了施工难度。”中石油工程技术与市场部主任杨庆理告诉记者。

  据在事故现场的中石油专家介绍,此次井漏同2003年的特大井喷事故不同,上次是由于有关人员的违章操作造成气体从钻具水眼喷涌而出,压井堵漏比较顺利;而这一次是地下2190多米至2600米之间的钢管受到硫化氢侵蚀等破坏造成气体泄漏,裂缝中冲出的天然气渗入的又正是地质疏松、缝隙很多的地层,因此天然气不仅在罗家2号井附近冒出地面,而且在距离事故井口1公里外的数百米长、60米宽的河面也出现泄漏区。

  31日,已是事故发生的第7天。凌晨3时30分,堵漏压井开始实施。

  堵漏压井的第三套方案,是通过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等研制的一种黏稠性极强的新型材料“智能凝胶”,对整个泄漏层进行封堵,并随后注入快干水泥等进行加固。6时23分,施工顺利结束,肆虐多日的地下“气龙”终于被“降服”。(完)

  相关专题:重庆开县天然气渗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