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济指出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3:17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31日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作关于新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任务报告。

  周济指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必须切实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财力,真正把中国的教育搞上去
,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使中国从人口大国转变成为人力资源强国。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周济提出,要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周济全面回顾了世纪之交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2005年全国“普九”人口覆盖率超过95%,青壮年文盲率降到了4%以下;2005年各种形式的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超过2300万人,毛入学率达到21%,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

  他同时指出,中国教育事业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如现代化建设事业和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的矛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