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遭遇今年首场沙尘暴持续近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23:34 兰州晨报

  本报讯 (记者朱婕 实习生李卫卫)天色昏黄、能见度降到500米以下,风力达到了6级,原本的灿烂的太阳也渐渐变为一个白色的圆影直至完全消失,3月31日下午13时27分,今年首场沙尘暴突袭省城兰州。据气象部门预计,兰州市今天白天仍有浮尘,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

  沙尘暴在兰持续近1小时

  31日上午,兰州市区天气晴朗,市民都迫不及待地穿着单衣上街感受着明媚春光。但阳春天,孩儿脸,说变就变,中午时分,原本晴朗的兰州突然刮起了漫天黄沙,行人纷纷躲进商场,市区内的部分广告牌也架不住阵阵风沙的冲击左右摇摆,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尘土味,呼啸的风声时强时弱。街面上的尘土被大风吹起,废弃的塑料袋扶摇而上,旋舞在天空。微弱的阳光在沙尘的折射作用下变成了惨黄色。整个城市被弥漫的黄色沙雾所笼罩,百米开外的建筑物已模糊一片,街上的车辆开着车灯,缓慢行驶。短短十几分钟,室外窗台上就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黄沙。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影响,31日13时27分—14时25分,兰州市出现了今年首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降到500米以下,风力达到了6级,局部地区的最大风力甚至达到了7级。

  景泰出现沙尘暴

  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31日下午,我省中部、宁夏出现大范围的扬沙、浮尘天气。在31日早上8时,我省永昌、武威、古浪出现扬沙、浮尘天气;景泰8时56分出现沙尘暴,能见度500米,最大风速13-14m/s。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31日下午到4月1日白天,我省河东大部分地方还会出现扬沙、浮尘天气。预计31日夜间到4月1日白天,酒泉、嘉峪关、张掖三市多云转晴;甘南、陇南两市州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4到5级西北风,大部分地方有扬沙、浮尘,部分地方有小雨(雨夹雪)。4月1日夜间到4月2日白天,全省各地晴间多云,其中,甘南、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有小雨(雨夹雪)。

  后天将有小雨缓解沙尘天气

  从4月3日开始,我省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这次降雨不仅对今后的沙尘天气有所抑制,也有利于缓解旱情。据气象部门预计,4月3日,我省各地阴有小雨(雨夹雪),其中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有中雨。 预计31日夜间到4月1日白天,兰州市阴转多云,并伴有浮尘,气温在14℃ —5℃之间,1日夜间到2日白天,多云,气温在16℃—2℃ 之间,2日夜间到3日白天,兰州市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在14℃—5℃之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