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华人河南共祭中华始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1:54 海峡都市报

  N大河 新华

  本报讯 来自全球各地的万余华人,昨日上午在黄帝故里共同拜祭了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拜祖过程中,黄帝故里上空突然出现一道彩虹,这吉祥的象征,令中外贵宾感到无比神圣和惊喜。

  拜祖大典

  规模大规格高

  3月31日是农历三月初三,相传是黄帝出生和建都的日子。这天,“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上午9时50分正式开始,寓意黄帝“九五至尊”。代表中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34响礼炮鸣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等向黄帝像敬献了9个花篮。

  拜祖圣火由奥运冠军、河南姑娘陈中点燃,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澳大利亚钻石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海燕等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代表向黄帝像上香。随后,全体参拜人员向轩辕黄帝像深鞠躬,行施拜礼。

  “海外同胞,念祖思乡。海峡两岸,骨肉情长……”主拜人、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朗声颂读了《拜祖文》。而1000名大学生和100名少年儿童合唱的《黄帝颂》,则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历年举办的拜祖大典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国家级领导人和100多位省部级领导出席拜祖大典。活动以拜祖为中心,以黄帝文化为主线,用黄帝文化精神去感染、号召全球华人实现民族复兴。

  拜祖大典

  现“彩虹”

  是日,新郑晴空万里,但当《黄帝颂》的合唱声刚刚响起,黄帝故里上空突然出现一道彩虹,这吉祥的象征,令中外贵宾感到无比神圣和惊喜。让大典主持人、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连呼吉兆。直到10:30大典告成,这道“彩虹”依然高挂黄帝故里的天空。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春秋时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据专家考证,新郑市是黄帝故里,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这里出生、建都,并定天文、创文字、造舟车、养桑蚕、建宫室、播五谷,创造了中华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轩辕黄帝一统天下的日子,后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起就有在这一天举行盛大拜祖活动的传统。

  已有陕西黄帝祭祖

  为何搞故里拜祖

  已有陕西的黄帝祭祖,为何还要搞黄帝拜祖呢?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刘文学先生认为,新郑的黄帝故里与陕西黄陵县的黄帝陵表现的同为黄帝文化,但侧重点不同。黄帝故里文化内涵是根文化和朝圣文化,其本质是民族认同和国家大一统的认同。而陕西的黄帝陵,则是一种葬俗文化,即每年清明节,中国人上坟扫墓祭祖,其文化内涵是慎终追远,报本敬祖。因此,无论是在文化内涵还是文化品位方面,陕西黄帝陵都与河南的黄帝故里故都不尽相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